全国文旅局长卷翻边 北镇市“土味”出战 流量狂飙之下 王莹说

“我不想红 就是十分想让投资进家乡”

辽沈晚报 2023年03月10日

在单位的日常工作中,王莹与视频中的角色判若两人。辽沈晚报记者 吴章杰 摄

王莹红了,在她48岁本命年的时候,凭着一个辽西大婶卖梨的短视频突然就红了。

她戴着蓝色土布头巾,穿着蓝碎花棉袄,挎着柳条筐,张嘴就一串直搔人胳肢窝的东北话,“买点梨呗,人家生产鸭梨、白梨、南国梨、香水梨……”

表情一直严肃的“大婶”最后一本正经地总结了一句:“吃北镇特产,夫妻恩爱到永远。”有网友说,这反差感,瞬间笑出猪叫。因为宋丹丹扮演的东北大婶白云的角色深入人心,网友们还给王莹的表现总结为“丹言丹语”。

“我们的文旅局长是酱婶的”,这个短视频火爆全网的时候,是王莹履新锦州北镇市文旅局长的第四十八天。

总是笑眯眯的王莹操着东北口音说,想过视频能火,但没想到网友们这么支持。

能火是因为近来全国各地旅游局长为家乡代言而“集体出道”,各显神通的他们只要出镜就都收获了大量的流量,切切实实地“火出圈”。而让王莹最欣慰的是,网友们对她的表现,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接地气!”

“北镇市不是镇,得名于古代中国五大镇山之一的北方镇山——医巫闾山。推介家乡,人人都是宣传员。”王莹一本正经地强调。随之就冒出一句有哲理又押韵还自带笑果的东北话,“众人划桨开大船。2023,北镇幸福翻番。”

这样的局长卖梨

我真敢跟她讲价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文旅局长纷纷“披挂上阵”,脱下正装换上戏装,为家乡旅游代言、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或是“一袭红衣、奔腾雪原”,或是“长衫磊落、笑傲江湖”,甚至拼到在零下20℃穿白裙推介家乡美景。网友们热情围观的同时都不由得感叹,“已经卷得没有天花板了。”

2月28日,晚6时,北镇融媒推出了一个北镇文旅局长出镜演出的短视频,瞬时就火了。

视频开头就尽显东北人的直率,说那些又飒又美的局长好看吧,不过那是别人家的,而“我们的文旅局长是这样婶儿的。”

北镇市文旅局长王莹还真就是以花棉袄大婶挎筐卖梨的形象出现在了视频里。网友们一下子就炸了,评价最多的就是三个字“接地气”!有网友说,“这样的局长卖梨,我真敢跟她讲价。”

“土味,是泥土的味道。我们就是要做出反差来,做出北镇的特色,这样才能让大家记住乃至想要了解我们北镇。”王莹介绍脚本思路时说,“北镇是农业大县,辽代就开始栽种梨树。现在有十万亩之多。乾隆皇帝把闾山下的梨花海封为‘塞外香雪海’。每年4月份举办的中国北镇梨花节到今年已经是第33届。所以这个卖梨的场景设计是十分适合我们的。”

“蓝花棉袄是我自己的,头巾是我婆婆的,车里的两个女孩都是我们自己的人。”王莹说,“就用了两个小时,我们的小团队拍这个视频没花公家一分钱。”

对于网友们都夸她演得很好,王莹就是一句话,“平常多观察就行了。接地气本身的意思就是贴近生活。”果然有网友留言,说去北镇的时候,停车时真遇到挎筐大婶推销自家梨的,又便宜又好吃。

至于说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形象,王莹笑了,“演这个角色我可没有什么包袱和顾虑,而且本身也不是丑化的角色。好酒也怕巷子深,就得勤吆喝,大声吆喝。只要对宣传我们北镇有帮助,那我肯定义不容辞。”

2019年就开始 拍视频推介家乡

其实,让王莹火了的这段视频中卖梨的素材部分是拍摄于2021年,比大多数文旅局长花样出镜推介家乡要早得多。

文旅局长集体出圈的缘起本就是一个偶然。2020年11月,因“财力有限”,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决定“亲自上阵”,为当地拍摄了旅游宣传短视频,结果无心插柳却成为了“网红县长”。2021年4月,贺娇龙调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担任了文旅局副局长。从那以后,各地文旅局长就开始不遗余力地从幕后走向台前。

“我们之前做短视频就是想对外宣传我们北镇。”王莹说,“视频火不火,什么时候火只是机会问题。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是更多爱岗敬业的人一直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为国为家乡辛勤奉献着。”

2021年拍摄大婶卖梨短视频的时候,王莹还不是文旅局长。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她还是长达十余年的公益志愿者,是北镇市爱心天使团的骨干力量,是北镇文化旅游宣讲团的活动策划者。

一切都是因为对家乡的热爱。早在2019年,王莹和伙伴们就有了主动求变、拥抱短视频时代的创新思维,一起开始自发地拍短视频介绍北镇,大婶卖梨只是其中一部,当时的点击率就有几十万。

这个志同道合的小团队有九个人,北镇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董晓秋是导演和发起人。她眼中的王莹是“平时文文静静,工作时风风火火。特别热心肠,只要是传递正能量,让她演什么角色都行。”

“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宣传家乡。”董晓秋介绍说,“几年下来拍了一百多个短视频吧,王莹出演的就不下三十个。”

站在聚光灯下,就难免会被评头论足,王莹虽然说不会在意网上的一些声音,但还是略带自嘲地笑着说,“有网友说这个局长有点富态啊。我就想解释一下,这是心里装的事太多,撑起来的。”

欢迎大家来卷 不怕成被拍的前浪

今年1月12日,王莹履新北镇市文旅局长。从上任开始她就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大年三十和元宵节接连两个北镇庙会,都是人山人海,她甚至都没敢发朋友圈,“就想这人实在是太多了。”

全国的旅游业都在复苏之中,这也是发展的新机遇。王莹说时间紧任务重,她只能是快速调整自己进入状态。“功夫下在平时,有沉淀,才会厚积薄发,”新岗位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多,“每天时时刻刻都要学习充电,我感觉我都要充爆了。”

在北镇庙里,王莹化身讲解员口若悬河,从神马到无字碑,到五大镇山,北镇的历史文化被她信手拈来,丝毫不像是新上任几十天的文旅局长。

为了提升当地旅游形象,扩大知名度,从而推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文旅局长选择主动走出“舒适圈”,自加压力、主动担责,与短视频等新鲜事物接轨,甚至为了推介家乡卷得飞起,这在王莹眼中是再好不过的事。

当然,想要持续建立、扩大影响力,就必须长期输出新的内容。局长出镜带来的新鲜感也会随着时间而淡去,各地复制的难度也越来越高,甚至还会造成网友“审美疲劳”,导致边际效益递减。而且一旦缺少新的亮点,流量的世界里真是说凉就凉。

所以虽然开玩笑说“我就是被拍在沙滩上的前浪”,王莹还是坚信,“卷是良性竞争,欢迎大家一起卷。只有继续卷起来,才会互相刺激,互相促进,找到更多更好的宣传手段。”

“我们北镇有这么多的土特产,而且我们的医巫闾山还没有出镜呢。2023年我们锦州市在打造闾山旅游带。” 显然,王莹对于继续“卷”还是胸有成竹的。她说我们市里已经就文旅发展成立宣传专班,我们和市领导正在研究商讨下一步接续的宣传。不过已经有了三种腹稿了,“我们这里有着很多辽国萧太后的遗迹和传说。”

虽然她没有具体透露下一期短视频的内容,那我们也不妨期待一下,萧太后吃沟帮子熏鸡这个怎么样?当然,也可能是大婶卖鸡蛋。

不过,要想“网红”变“长红”,除了短视频赛道之外,文旅局长们还需去思考和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宣传、引流方式。

助力北镇发展 我们都是北镇力量

王莹局长的这次接地气的卖梨出镜,与各地文旅局长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风景大片。正在苏州推介北镇的王莹知道自己火了之后,非常高兴,“我不想当网红,就是十分想让投资进家乡北镇。”

同样也是来自山区的贵州“网红局长”吴姣姣在自己的资料中直接写道:宣传是为了引流,引流是为了推动投资,投资是为了丰富业态,丰富业态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

每个区域都有每个区域的特色和经济发展方向。北镇市是传统农业大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所以北镇市在加大力度走农旅结合、创新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我们除了沟帮子熏鸡、北镇猪蹄、水馅包子和北镇鸭梨之外,北镇葡萄、闾山鸡蛋这些土特产都很有名,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王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出镜能够引来金凤凰。

当下,网友们的注意力是极为宝贵的资源。文旅局长的“出圈”视频,成为人们了解当地的一扇窗口,对促进文旅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综合媒体报道,以拥有“认真丑出圈不惧嘲”的局长解伟的随州为例,今年春节假期,单说旅游收入,就比2019年春节增长近200%。拥有网红刘局长的四川甘孜,今年春节接待游客45.66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5亿多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而贺娇龙直播带货农副产品销售额已经突破了2.1亿元,带动当地直接就业2300多人。

这些成就对王莹来说都是激励,“下一步我们市将继续丰富流量理念,通过孵化网红、拓展粉丝、游客打卡等形式,拉动流量经济,提升流量质量。还将发展更多免费的宣传员。推介家乡,人人都是宣传员。”

每一次在朋友圈转发北镇美景美食时,王莹都会写上一句:“当世界只遇到你一个北镇人的时候,你——就是北镇!

当所有人都在传播、宣传、助力北镇发展的时候,我们都是北镇力量!”

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李振村 特派锦州记者 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