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消化道不适别大意

上腹部疼痛警惕胆囊炎

辽沈晚报 2023年01月28日

“过节期间,好多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暴饮暴食,破坏了胃肠功能,加重了胆囊和胰腺的负担,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我们每年在节日期间,遇到的因消化道出血和胰腺炎的患者不在少数。有的患者出现不适症状没有在意,导致病情被延误。所以一定要警惕消化道不适症状,千万不要大意。”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莫丽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暴饮暴食当心急性胰腺炎

莫丽主任介绍,胰腺炎主要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发烧。胰腺炎的诱因包括高脂饮食、饮酒、暴饮暴食。胰腺炎是由于饮食的刺激,胰液分泌增加,导致急性胰腺炎,一般来说抑制胰液分泌,就可以控制胰腺炎。但如果本身患有胆囊炎的患者,同时也有可能合并细菌感染,所以在治疗抑制胰腺分泌的同时,还需要消炎治疗。

莫丽主任表示,本身患有胰腺炎或胆囊疾病的患者,遵医嘱服用消炎药或利胆类药物后症状缓解,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腹痛得特别剧烈,发烧也特别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腹部疼痛警惕胆囊炎

莫丽主任介绍,胆囊炎和胰腺炎属于同源性疾病,它们相同的诱因都包括饮酒、暴饮暴食。胆囊炎的症状和胃炎的症状很相似,都会感觉到上腹部疼痛,但胆囊炎可能是右上腹部疼痛多一些,病情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发热、黄疸等症状,也有的患者上腹正中疼痛,因为胆总管位于大家常说的心口窝的部位,如果胆管有炎症的话,它不是右上腹疼,而是剑突下面心口窝的部位疼痛,所以很多人会把胆囊炎误以为是胃病,或者是本身患有胃病的患者,右上腹疼可能会误以为是胆囊炎,这两种疾病容易被混淆。

“如果感觉上腹部疼痛,无法区分是胃病还是胆囊炎时,可以自身做一下检查,在我们的肋骨右侧的肋缘下边可以自己按一按,如果紧贴着肋缘,按着疼,而且疼得很厉害,那有可能是胆囊的问题。如果说确实是右上腹疼,但它不是贴着肋缘的疼,而是和肋骨有一段距离,一般这种情况可能是胃的问题。”莫丽主任建议,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如果消化道出现症状,还是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通过医生的诊断来确定病因并及时的接受治疗。

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当小心胃病

“过年、过节、放假期间,大家可能睡得就比较晚,有些年轻人可能凌晨三四点才休息。但是熬夜对于胃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莫丽主任表示,胃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胃痛、胃胀、嗳气、胃酸。饮食不规律会加重胃的负担。而熬夜会导致正常人的胃酸分泌高峰被打乱,或者本来不应该分泌胃酸的时间,但由于熬夜导致分泌胃酸,就会出现反酸、烧心、胃疼等症状。

莫丽主任介绍,本身患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导致发生急性胃炎、胃溃疡或者胃溃疡出现并发症,导致溃疡合并出血、溃疡合并穿孔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及时就医。

“如果胃部不适,可以吃一些软烂、好消化的食物,比如喝小米粥、吃鸡蛋糕和面条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不要饮酒。也可以服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比如铝碳酸镁、果胶铋、奥美拉唑等。”莫丽主任建议。

药不对症当心延误病情

“很多人感觉腹部不适,但无法区别是胃的疾病还是胆囊、胰腺的疾病。比如得了胆囊炎却误以为是胃的问题,自己吃胃药,吃了很长时间不见缓解,或越吃越重。甚至有的患者出现胰腺坏死的情况。还有的患者胆囊炎已经很严重,出现胆管梗阻或出现胆囊穿孔。这种情况下,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出现消化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药不对症当心延误病情。”莫丽主任嘱咐道。

莫丽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作息有规律,饮食有规律,膳食结构要搭配合理,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同时要搭配一些膳食纤维,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喝酒要适量,注意饮食卫生。适量运动,长时间卧躺并不会有利于身体健康。

辽沈晚报记者 勾思涵

医生简介:莫丽,主任医师,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