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 涉欺诈

辽沈晚报 2022年08月08日

近日,在网络平台上出现了不少以“开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为主题的视频。视频制作者表示,这些行李箱有的是长期滞留在机场、火车站无人领取的;有的是租客抵押给房主的;还有说是从学校流转出来的学生不要的行李箱。它们大多从某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淘来,价格从几十到上千元不等。

视频中,有人从行李箱中“淘出”了二手衣服,有人“淘出”了手机、化妆品甚至奢侈品牌项链。盲盒价值差距巨大,吸引了网友围观。

在“开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之前,网络平台上还曾经风靡过“开无人认领快递盲盒”的视频。

记者查询发现,网络上有很多欧美国家“开无人认领行李箱盲盒”的消息和视频,这些人从机场、海关等地的公开拍卖会上购买这些无人认领行李箱,打开后进行寻宝。

“在国外这是一种职业,有专人从事,其中也有很多技巧,比如根据行李箱的外观、材质判断其年代、来源等,并不是单纯的运气。国内的视频博主们的这些视频是一种吸引粉丝的行为,不排除有将奢侈品放入行李箱后再开箱进行炒作的可能。而且国内是没有机场、火车站会公开拍卖这种行李箱的,行李箱的来源存疑。还有一种情况是商家进行炒作,目的是清理库存,很多网友购买了这种盲盒后发现都是一些二手垃圾或者是过时的旧款服装等。”一名知情人表示。

“从法律角度看,买卖无人认领的行李箱盲盒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从物权角度来看,机场、火车站办理托运的行李显然是有所有权人的,在未经所有权人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出售其行李箱,损害了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无人认领’相当于遗失物,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不知道权利人的,应当及时发布招领公告。如果发现自己的行李箱未经同意被人处理,行李的所有权人可以向机场、火车站或者处理行李的单位问责。”辽宁共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大维律师表示,“法律角度上来讲,在租客不能支付房租的情况下,房东留置租客部分财产的行为,是一种法定的担保物权,但房东不能直接变卖留置物,还是需要经过法定程序。如果是人为制造的“无人认领”的行李箱,以盲盒形式出售,那么消费者购买后落差很大的话,商家就涉嫌欺骗,消费者可以寻求消协的帮助。”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