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街商圈按“1245”实施更新

今年将完成沈阳站东广场、中山路、奉天邮局庭院等更新项目的设计工作
辽沈晚报 2022年08月01日

到2027年,太原街核心板块实现全面复兴,实现东北亚文化商业消费枢纽等目标。 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今年将完成沈阳站东广场、中山路、中华路西段、太原街北段、中共奉天市委旧址、奉天邮局庭院更新项目设计工作……

7月31日,2022东北城市更新峰会暨智见沈阳产投大会在沈阳市和平区举行。

太原街商圈 按照“1245”四步实施城市更新

大会邀请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保军,北京市战略科学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智见新经济产业集团创始人兼CEO郭炜等嘉宾,现场分享为和平区太原街商圈城市更新出谋划策。

在《沈阳和平区太原街功能区城市复兴规划》中,提出“1245”四步实施计划,今年将完成沈阳站东广场、中山路、中华路西段、太原街北段、中共奉天市委旧址、奉天邮局庭院更新项目设计工作。城市复兴旗舰项目部分启动。

2023年,计划完成沈阳站东广场、中共奉天市委旧址、奉天邮局庭院、中华路东段、太原街南段更新项目建设,形成示范样板。城市复兴旗舰项目全面启动。

2025年完成站前广场庭院、秋林庭院更新项目,中华路、中山路、太原街两侧重点建筑立面更新,城市文化、生态、活力空间提质亮相。

到2027年,太原街核心板块实现全面复兴,实现东北亚文化商业消费枢纽,TOD示范样板等目标。

太原街商圈城市更新核心板块中,包括七大规划策略:立文化、顺交通、调功能、理空间、塑风貌、提经济、添绿色。太原街功能区将强化消费枢纽功能,联动和平太原街与西塔、北市等区域,开放空间联动发展,建设新消费品牌孵化示范区。

太原街核心板块的风貌控制,以“新古典主义风格”为主要内涵的空间风貌,再现完整历史记忆,展现沈阳多元文化底蕴,展现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起始,实现新建改建建筑与历史建筑风貌相协调。具备游览、休憩、运动、交流等多功能高品质城市空间。

实现道路向街道的转变

重塑街道高品质活力空间

在沈阳站东广场改造提升方面,规划建设对地上地下进行一体化的改造提升。提出五大改造策略,“优化停车区域”,对原有停车场进行扩容,分区管理优化停车路线,提升载客效率。“地下出入口的修缮”,串联地下空间。将原地下人防的坡道进行改造,结合坡道改造,在南北两侧新增地下面积。改善广场景观,增加地面绿化面积与植物种类,设置约1.8万平方米的景观广场。步行氛围提升,打通原有障碍物,解放视野,同时利用地下廊道引导人流进入商圈。

奉天邮局庭院项目改造区域,规划将通过对保留建筑的一层二层零售功能进行置换,同时对内部平面布局进行整改,并对外部底层立面进行设计,营造良好舒适的商业氛围。

秋林庭院项目改造区域,规划将以历史建筑为空间载体,以文化沉淀为内容驱动,通过地面净化来增添花园广场空间。文化赋能,植入文创科技业态,改造为文化休闲会客厅,建筑风格与历史氛围统一,打造古典氛围,同时联动各个建筑单体,形成流畅的商业路线。

太原街核心区域的更新愿景,还将从产业经济、社会活力、文化传承、绿色生态等四大方面着手。在核心板块规划路径方面,还将实施重点策略,比如保护性开发利用文保及历史建筑;地面停车地下化、提质改为口袋公园;打造人性化与低碳绿色社区;重塑重要街巷风貌;织补夜经济引爆点,打造24小时消费中心……

活动现场,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斌表示,“和平区引智汇智,这次城市更新论坛邀请到国内在城市更新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大家汇集在一起,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次头脑风暴。目前,太原街商圈城市更新已进入实操阶段,地下管网、断面改造正在进行,下一步我们将对文保建筑进行修复,特别是中山路几个标志性地点,年底将会焕然一新。”

据悉,和平区亿元以上储备项目已达150个,总投资1096亿元,续建项目85个,新建项目65个。下一步,和平区工作重点从聚焦产业转型、聚焦老城深耕、聚焦垂直发展、聚焦新区开发、聚焦资源盘活、聚焦扩大投资等6个方面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的任务。和平区还将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综合实力力争三年进入全国城市50强。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