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位作家联手创作

《人间有所寄》出版
辽沈晚报 2022年05月19日

□黄彦文

由王蒙、张炜、阿来、肖复兴、韩少功、刘亮程、周晓枫、苏沧桑等46位当代著名作家联手创作的散文集《人间有所寄》,近日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该书主编是著名作家、“文化散文”大家卞毓方。作家们结合各自不同的人生际遇,以温暖感人的文字,深沉博爱的情怀,为读者共同解读:人生的安静与从容,丰盈与幸福,在于对身边的人、事、物保持深情与热爱。每一次孤独或悲伤来袭,都赖这些温柔且坚韧的力量,为我们抵挡。

全书内容分五章,分别是: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有所感悟,寄“心动”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有所回忆,寄“往事” ;飞鸿雪泥,烟雨平生——有所倾心,寄“美好” ;阅尽人间,落笔是你——有所深情,寄“亲爱”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有所思念,寄“故乡” 。

本书荟萃中国当代散文界诸多著名作家与优秀作品。这些作家曾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人民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孙犁散文奖、三毛散文奖、大地文学奖等各类文学奖项。多位作家有作品选入学生语文课本、中高考试卷、课外阅读书目等。一书在手,见证中国当代散文创作高度与精神。

本书主编、“文化散文”大家、书法家卞毓方为本书亲笔题写书名,并制作成书法作品随书赠送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