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中见证沈阳近代史

辽沈晚报 2021年10月12日

第五中学停车站牌

沈阳市第五中学校门

在今日沈阳,能够称得上“百年老校、世纪学府”的学校屈指可数,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沈阳市第五中学至2021年,校龄已有116年之久了。翻阅五中校史,查找五中名人,时光仿佛瞬间倒流,一部沈阳近代史话如置眼前。

老地方

大清东三省末代总督赵尔巽下令建“五中”

五中这所名校,是由清朝最后一任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下令创建的。

五中创建的年份恰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敏感节点:1905年。当年,日俄两大帝国主义列强的数十万大军在东北大地上掀起腥风血雨,史称“日俄战争”,五中正是在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又孕育新生的动荡年月,破土而出的。

戊戌变法失败后,救国图存的呼声越来越高,改革科举制度,施行学校教育,成为当时有识之士的普遍诉求。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许多封疆大吏联名奏请立停科举、办学堂,获清廷诏准。自此,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被废除。

据《奉天通志》记载:光绪三十一年九月,奉盛京将军赵尔巽旨令,租用盛京北大门外依大人胡同协领佟裕书旧宅30余间为校舍(现五中址),开办奉天普通学堂,杨新畲任监督(校长)。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二月,改称奉天中学堂,学制为五年,先后由戴裕忱、郑鼎臣、邹大镛任监督。1906年,增设校舍八十余间。1909年,新建楼房38间,原租佟裕书房屋退还。宣统二年(1910年),更名为奉天省城中学堂,续建楼房38间,又添官银号及民房50余间。

“如今五中体育馆南侧的那条路,仍称‘中学堂路’。五中是在清末西学东渐的大背景下脱颖而出的,是自上而下建立起的近代学校,在东北实行了最早的学校教育。”五中老师葛岚介绍说。

五中的创始人赵尔巽是清同治年间的进士,被授翰林编修,清末历任山西布政史、山西巡抚、户部尚书等职。光绪三十八年,赵尔巽任盛京将军,盛京将军的地位相当于后来的东三省总督。赵尔巽在任期间整理财政,成立财政局,铸造银元,创办东三省银号,发行纸币,因措施得当,仅两年时间,奉天省的财政状况便大有改观。

五中曾收录周总理的少年习作

1915年5月,奉天图书发行所出版的《奉天教育品展览会国文成绩》,为当时辽宁省各学校国文考试优秀文章汇编,奉天省城中学堂有41篇文章入选,其中第六班学生李德润所作《奉天省中学校开学记》一文详细描述了1905年冬学校初建时的情况。

当时的《国文成绩》,相当于现在的优秀作文选,收录了不少五中学生的作文,还收录了当时就读于奉天东关模范两等小学校第六班的周恩来的一篇习作:《东关模范学校第二周年纪念日盛言》,留下了一份关于周总理少年时代沈城求学生涯的珍贵历史记录。

李德润的《奉天省中学校开学记》一文情透纸背,饱含爱国深情:“ 沧海横流、斯世涫沸,环球万国,磨牙砺爪,睒睒相视。而时局阽危,一发千钧。北蒙叛,南满危,英法等国皆欲染指中原。举目有山河之异,此真时势岌岌,人心汹汹,不能不悻然望,穆然思,而群焉希望此毕业者也,蒙见开学之盛若此,而因以动无限沧桑之感也。是为记。”

沈阳首任市长曾有冀是五中教员

奉天普通学堂建立之初学制为五年,所设课程计有经学、国文、外国语(包括英文、东文)、历史、地理、算术、博物、图画、体操等。1906年时学堂有职员6人,教员11人,沈阳历史上的首任市长曾有冀担任过学校教员。

曾有冀(1870—1936)字子敬,沈阳城南红菱堡人。1909年,曾有冀任学校教员及奉天教育会会长。1923年,首任奉天市政公所市长(相当于沈阳历史上的首任市长)兼奉天电灯厂厂长。

曾有冀任市长后,着意于整顿市面,拓宽路基,修筑油漆道路,开辟电车路线,无不雷厉风行,奉天市的城市规模,经曾有冀的锐意改革奠定了坚实根基。

曾有冀培养了一批在中国近代史中闻名遐迩的风云人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杨宇霆。杨宇霆(1885—1929),原名玉亭,字凌阁(后改为邻葛),19岁中秀才,1905年考入奉天普通学堂(现沈阳五中),1906年赴日本留学,是辽宁省最早公派到日本留学的学生。归国后,辅佐张作霖并大力振兴实业与教育,创办多所学校及矿山机器厂。杨宇霆历任陆军上将、江苏督办等要职,后因与张学良政见分歧,反对“东北易帜”,1929年1月10日,杨宇霆与其同党常荫槐被张学良枪毙于大帅府老虎厅。

从五中走出的中国近代名人

1912年3月颁布了《普通教育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教育法令,对清末教育进行了改革,如学堂一律改为学校,旧教材一律禁用,小学可以男女同校,为女子设立中学和职业学校等。1913年,老五中学生增至18级(班),同年改称奉天省立第一中学校,学生20班,达八百余人,这一时期,五中人才辈出,蔚然称盛。当年,五中师资力量之雄厚堪称全辽之最,教员群体是以车向忱、金毓黻、阎述诗等一批杰出的教育家和学者为骨干核心的。

车向忱(1897—1971)辽宁法库县东顾家房身村人,著名教育家、爱国人士。1928年在五中任伦理教员,曾参加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金毓黻(1887—1962)字静庵,辽宁辽阳县后八家子人,著名文史专家。1916年入五中任历史教员。阎述诗(1905—1963)名绍璩,字述诗,沈阳市人,著名教育家、作曲家、爱国人士。1928年,阎述诗在五中担任数学教员,其代表作《五月的鲜花》唱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有这些知名学者、教育家口传心授,严格把关,当年的五中学生精英辈出,人才之盛令世人侧目,其中马二琴、金恩祺、童伯潜三名五中毕业生最为杰出。其中,金恩祺(1894—1948)字哲忱,辽宁抚顺人,五中毕业生,1922年,金恩祺与著名民族实业家张志良一道创建了著名的八王寺汽水厂,后任八王寺啤酒汽水公司董事长。

新中国建立后五中发展步入新时代

“九一八”事变后,五中停办一年多,1933年4月1日复办,招收学生一班。1935年,添招学生两班,共三班,同年失火烧毁校舍,学校停办。1937年再复办,易名为奉天省立两级中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学校改称辽宁省立第十一中学。1946年9月,改为沈阳市立第一中学校。1947年1月13日,单庆麟任校长,同年2月19日,关荣鲲任校长。1949年3月,改为沈阳市第五中学,由北关区区长王真兼任校长。1949年至1953年由高风任副校长主持工作,学制仍为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修业年限各三年。

新中国建立初期,五中自1951年后一直采用初中、高中各三年学制。1966年前,学生入学都要经过严格的招生考试。1966年招生考试制度被取消,1968年复课后,学生就近入学。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五中教学基本上沿用旧的教学方法,上课教师死板机械讲述,学生被动听讲,很少有思考余地。后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系统学习凯洛夫的《教育学》,逐步用苏联教学论精神进行教学。

1962年,五中被定为市重点中学。1963年,沈阳市委文教部开始了改革教法的实验,课堂教学强调精讲多练,启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学校的教职工由上级教育行政机关根据学校规模和实际需要,按编制标准配备,其主要生源是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分配和由其他中学调入。1954年,五中成立了航模运动队,赵治武老师带领同学们制作了各种航模,并在区、市多次获奖。

1950年6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当时,许多青年学生满怀保家卫国的壮志豪情远赴朝鲜战场,五中毕业生也积极投考军校,参军入伍。50届(共两个毕业班)即10人同批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步兵学校(当时简称为“军大”)。

著有长篇历史小说《成吉思汗》的中央电视台特约作家俞智先、国家一级作家徐光荣、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尹作礼,都是这一时期的五中毕业生。

据《奉天通志》记载,光绪三十一年九月于大北门外依大人胡同协领佟裕书旧宅(现五中址)开办奉天普通学堂,学校创建时,租用佟裕书旧宅三十余间为校舍,光绪三十二年增设校舍八十余间。历经百年,2002年学校在原址基础上进行重建,新五中占地59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6500平方米。作为沈阳近代基础教育发展史的一个实体样本,百年来,沈阳市第五中学见证了沈阳新式教育的百年历程,也印证了沈阳基础教育的蓬勃发展。现任沈阳市第五中学校长王新宇表示,作为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辽宁省科技特色实验学校,已臻百龄的五中,历经沧桑而不改初衷,以开阔的教育视野与广博的教育情怀,眺望未来。

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张松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