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夫妻创业助残获评“最美家庭”

沈阳评选出2021年度113户最美家庭、10户最美家庭标兵
辽沈晚报 2021年10月12日

2021年度沈阳“最美家庭”评选出炉。辽沈晚报记者 王琳 摄

2021年度沈阳“最美家庭”评选出炉。

孙志远、韩瑶这对致力于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盲人夫妇,荣获2021年度沈阳市“最美家庭”称号。

网上购物、手机导航、微信聊天……这些每个人的“日常”,对于盲人来说,却难以实现。但经过培训,很多盲人已经掌握了智能手机的操作,还有人学会了网络直播带货。给盲人提供培训的公益人士,本身也是一对盲人夫妻。昨日,孙志远、韩瑶这对致力于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盲人夫妇荣获2021年度沈阳市“最美家庭”称号。

盲人夫妻帮大学教授重返讲台

和普通人看手机不同,韩瑶是在听手机。她的手指轻触手机屏幕,手机会通过发声的方式提示她触摸的位置。而与普通人听声音的习惯不同,她听声音的语速是平常人的2倍以上,普通人完全跟不上。正是通过这“一耳十行”的绝技,她考取了中国首批视障人速录师和培训师,并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目前正在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2012年,在北京从事2年速录师的韩瑶和同为盲人的丈夫回到沈阳创业,创办了和平区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头扎进了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工作中。“现在肢残、智障、自闭症儿童可以接受学前教育,但如果这些残疾和视力障碍叠加在一起,就几乎无法接受学前教育,因为普通的幼儿园和教育机构不知道怎么去教这样的孩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韩瑶着手开发视障儿童早期教育课程,并与沈阳市盲校开展合作。

和平区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年服务约1000位残障人士,至今接受培训的人员已有2000余人。在他们的培训对象中,左先生是沈阳一所著名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在一场事故中,左先生完全失明。突然陷入黑暗,左先生困在家中一年多不知道如何回归正常生活。在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很快学会了使用盲人手杖,并学习读屏软件的操作方法,现在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并成为中心的课程顾问,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113户“最美家庭”评选出炉

沈阳市妇联自今年3月中旬,在全市启动寻找和推荐2021年度沈阳市“最美家庭”工作,经过寻找和推荐以及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021年度沈阳“最美家庭”标兵户10户,沈阳市“最美家庭”113户。

在昨日接受表彰的10户“最美家庭”标兵户中,除了韩瑶家庭,还有热心支持沈阳公益事业的周胜煌家庭,为办案推迟婚期3个月的检察官赵洪洋家庭、悉心照顾患癌公婆和大姑姐的刘霞家庭、两次推迟婚期的消防员张岩家庭、支持身为警官的丈夫援疆的房凯荣家庭、共建学习型家庭俱乐部的吕巍家庭、夫妻俩异地抗疫的医护人员韩冰家庭、坚持低碳生活的马皎月家庭和积极参与农村“三清一改”的王桂君家庭。

辽沈晚报记者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