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负伤不吭声 汶川搜出12人

辽沈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谢伟和“毛毛”(左)在废墟上寻找被困者。沈阳消防供图

从幼犬时期,他就与它相伴,每天早起1小时开始训练。他和它配合默契,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中搜救出12人,其中4人生还。

他叫谢伟,沈阳消防搜救犬站站长助理、高级训导员;它叫“毛毛”,站里的一只黑色金毛犬。在它将满10岁临近退役时,还跟随他拿了个消防搜救犬比武竞赛单项科目冠军。

“毛毛和我一起战斗10年,它的聪明坚忍,我永远都不会忘!”8月16日,正在备战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谢伟动情地说。

北川医院废墟

“毛毛”找到幸存者

2008年5月13日凌晨,沈阳消防搜救犬中队10名训导员和10只搜救犬赶赴四川,参加汶川地震抢险救援。

训导员谢伟和黑色金毛犬“毛毛”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十几年前的搜救场面让他至今难忘,讲到动情处他的声音哽咽。

“因为毛比其他搜救犬都长,所以给它起名叫毛毛。”8月16日,谢伟在电话里表示,救援队到达北川后立即开展搜救。

在北川县医院废墟旁,谢伟放开牵绳,让毛毛在废墟中自由地穿梭,搜寻幸存者。在一处墙角,毛毛突然停下脚步,发出低沉的吠叫。

“它在示警。”谢伟说,他立即向毛毛所在的地方跑去,“我向废墟下面大声喊话,把耳朵贴在废墟上,终于听到了被困人员的微弱呻吟。

“这里有人,还活着!”谢伟立即大声招呼队友。消防员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将被困废墟中的一名幸存者成功救出。

负伤不吭声

“毛毛”获赞“坚忍勇士”

在北川,救援队曾接到一位当地居民的求助。“那是一座办公大楼倒塌形成的废墟,一位居民说地震发生时亲人在2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希望我们能帮忙寻找。”8月16日,谢伟回忆说。

二话不说,谢伟带着毛毛爬上了六七米高的废墟顶部。松开牵绳,毛毛一会儿低头细嗅,一会儿钻进倒塌楼板的缝隙,不久发出了令人精神一振的低沉吠叫。“找到位置了!”谢伟立即招呼挖掘机过来救援。

等挖掘机把数层楼板扒开时,人们看到了求助者的亲人,已经不幸遇难。安慰亲属几句后,谢伟又带着毛毛继续到别处搜救。当天结束救援回到营地后,谢伟抚摸毛毛时,发现它受伤了。

“毛毛的右侧肩膀部位有一道3厘米长的伤口,可能是在废墟钻进钻出时划伤的。”谢伟说,在给伤口上药时毛毛一声不吭,“我心里太难受了,比我自己负伤都难受……”因为在搜救中表现坚强,毛毛被大家称为“坚忍勇士”。

救出4名生还者

“年迈”夺冠后退役

“搜救犬的黄金年龄是2岁到7岁,1岁半时各科目基本都可以完成,2岁开始会更稳定、与训导员配合的默契度更高。”8月16日,谢伟说“毛毛”从幼犬到退役一直是他来带,“毛毛”在消防队伍服役长达9年,屡立功勋。

“在汶川地震救援中,我带着毛毛共搜救出12人,其中4人生还。”谢伟说,当时的环境随时有险情发生,而且经常负重救援,一旦发生余震、废墟垮塌或山体滑坡等灾害,自己和“毛毛”将非常危险。

回忆起训导“毛毛”的一幕幕,谢伟声音哽咽,“训练场废墟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天气再热我也要穿长袖衣裤,而毛毛比我更热……为了练好搜救本领、提高配合默契度,我和毛毛每天提前1小时开始训练,一起坚持了10年!”

2012年,公安部第一届消防搜救犬比武竞赛。此时“毛毛”即将满10岁,可以说“年事已高”,但谢伟熟悉爱犬,依然带它参赛,拿了个单项科目冠军。载誉归来后不久,10岁的“毛毛”退役,2016年正月去世。辽沈晚报记者 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