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沈阳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无证办学

辽沈晚报 2021年08月04日

沈阳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近日,沈阳市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民政、人社、应急等多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各区、县(市)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围绕以下四类重点问题,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全面从严治理,严肃查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国家和省“双减”工作要求,近日,沈阳市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民政、人社、应急等多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各区、县(市)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围绕以下四类重点问题,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全面从严治理,严肃查处。

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培训

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开展培训业务的机构。

专项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不达标、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机构。

严厉打击内部管理混乱

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教师不具有教师资格或相关专业技能资格,不能保证培训质量。 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或将办学场地租借给在职中小学教师(教研员)。 未制定与培训项目相对应的培训计划,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学科类培训内容超出相应国家课程标准,学科类培训的班次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不相匹配;培训内容低俗违法,提供境外教育课程;学科类培训布置作业;学科类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未向所在区、县(市)教育部门备案、未向社会公布;学科类培训时间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0时30分;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培训;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严厉治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制订招生简章、制作招生广告不实事求是,未向审批机关备案、未向社会公示;服务承诺与培训内容不相符、涉嫌虚假宣传;存在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未与学员(家长)签订规范培训合同;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

收费跨度超过3个月,未开具规范收费票据。

查处措施

视相关机构存在问题的不同程度,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责令停办整改、退还所收费用、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措施。拒不整改、逾期不改或情节严重的,吊销相关办学资质。其中,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工作要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广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现公布各区县(市)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

沈河区教育局 84111955

和平区教育局 31317728

皇姑区教育局 86859430

铁西区教育局 25128221

大东区教育局 88504907 88219912

浑南区教育局 24216688

沈北新区教育局 89608621

于洪区教育局 25347097

苏家屯区教育局 15242003832

辽中区教育局 27880063 13238837222

新民市教育局 87509193

法库县教育局 87105525

康平县教育局 87330922

电话受理时间:工作日每天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此外,还可通过8890、12345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监督举报。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