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中伏来了 解锁高温防暑正确方式

辽沈晚报 2021年07月21日

中伏通常是一年里最热的时段,广大读者应注意防暑。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今日进入持续20天的中伏。因为太阳直射角的关系,中伏通常是一年里最热的时段。沈城晴天在线,部分地区会有分散性阵雨或者雷阵雨。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预计从明天一直到本周末,沈城在晴和多云之间转换,最高气温在32℃到33℃之间,最低气温在22℃到23℃之间,提醒大家外出时应做好防护措施。

来自辽宁省气象台的信息显示,块状的副高昨天白天又开始尝试着向西伸展,直到今天夜间整个东北地区都将笼罩在它的身影之下,天空晴朗、阳光热烈,大家要注意防暑防晒。周末副高东退,冷空气终于有了施展的机会,届时可能会有雨水光临,连日的闷热也将有所缓解。

“伏”有“藏”的意思,此时节应“少动多静”“戒躁戒怒”,自我调适,放松身心。市民尽量避免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户外或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预防中暑,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就医;室内开空调时,要定时通风;适当增加午休,保证睡眠时间。

气象科普

为啥今年是“双中伏”?

今年的“暑伏”总计40天,其中中伏20天,不少市民问为啥有两个中伏呢?

据新华社消息,依据庚日10天重复一次的规律,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然而进入末伏的时间比较特殊,是从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算起。如果第五个庚日出现在立秋前,那么,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就成了夏至后的第六个庚日,中伏也就成了20天。今年夏至后的第五个庚日是8月5日,而立秋是8月7日,因此要等到8月15日即第六个庚日才能进入末伏,所以,中伏得延长10天,俗称“双中伏”。这样算来,今年的“暑伏”就是40天。数据显示,40天的“暑伏”近年连续出现,从2015年至2024年这十年间,“暑伏”都是40天。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