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赛艇、攀岩、英文唱读、非洲鼓

这所小学校园托管有玩有学

辽沈晚报 2021年07月21日

同学们假期在托管学校里有丰富的选择项目。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校内托管是不是就是在教室里做作业? 浑南区第九小学的暑期托管服务就不是这样。攀岩、柔道、心智运算、汉字游戏、四巧板书、英文唱读、英语编程全都有。

“校长好!”“同学你好!”昨日上午8时许,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校长侯明飞一如往常站在校门口,他迎接的是暑期自愿回到学校参加校园托管的学生们.

学生们按照自主选择的课程到相应的活动教室,开始不一样的暑期生活。从7月19日起,浑南区第九小学的暑期托管服务正式开启。

体教融合 27门课程有学有玩

昨日,记者在浑南区第九小学看到,一群学生正在操场上骑着独轮车活动,孩子们张开双臂,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不远处,高年级的孩子正在上赛艇课,他们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赛艇模拟训练。操场边摆放着许多汽车轮胎,显得“运动味”十足。这些都是浑南九小的校本课。

浑南九小的暑期托管是一次新的尝试,学校提供暑期课程菜单供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据了解,暑期托管课程共包括五大类,分别是运动类、脑动力思维游戏类、艺术类、劳动技能类、作业辅导类,共计27门。同时,学校还充分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开放了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操场、教室等活动场所。

首日248名学生参加学校托管

运动类课程包括攀岩、柔道、足球、篮球、赛艇。浑南九小十分重视体教融合,学生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爆发力、节奏感在平时就受到了极大的锻炼,很多学生能够同时选择多种运动课程。

在14米的攀岩墙前,四年级的张渤涛可以轻松登顶,“这个假期,我打算除了周末以外每天都要练习攀岩,我的目标是要超过教练。”

攀岩教师钱向东曾是沈阳体育学院攀岩队的队长,他介绍:“攀岩可以增强孩子们的意志力和自信心,让他们勇于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除此之外,托管班的脑动力思维游戏课程包括心智运算、心智多米诺、汉字游戏、国际象棋、四巧板书、英文唱读、英语编程、独轮车等。很多平时就十分热爱脑动力思维游戏的学生,在暑假依然选择了继续学习。

同时,浑南九小还开设了7门艺术类课程,分别是古筝、小提琴、非洲鼓、吉他、电子琴、书法。

3门劳动技能课程,分别是烘焙、社会实践和积分洗车课程。这些在平时就是学校里的明星课程,假期有机会继续学习和体验,学生们都感到非常珍惜。

作业辅导类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据悉,浑南九小一直主张,不抢先,回头做。辅导类重点在温故知新,回头做低年级的练习册,帮助学生将零散的知识碎片整合成自己的系统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接受校外学生报名

侯明飞介绍,学校前期调研显示:学生意愿参加暑期托管的800余人,教师意愿50余人。托管第一天参与人数达248人次。另外,考虑到家长们的接受程度,浑南九小协调食堂将午餐定为每餐9元。托管费用定为每生每天30元,全部用于教师补贴。上午11时,几十个孩子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会聚到一楼大厅,伴随着音乐,他们唱起了中文歌、英文歌等多首歌曲。欢快的音乐传遍整个教学楼,迎接即将到来的快乐午餐时间。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