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笔让全国网友爱上沈阳

95后林莲稚——沈阳鸡架漫画 嗨翻全国

辽沈晚报 2021年07月06日

林莲稚自画像

吃饭时也可以画

个性女孩林莲稚

走到哪儿画到哪儿

林莲稚作品

有一个东北姑娘,用一个个搞笑逗趣的原创插画视频,带全国“吃货”跟踪了“鸡架大爷”的逛吃轨迹,让无数南方网友“云体验”了东北洗浴文化,还用土到极致就是潮的“你ins吗”系列,向所有人推介咱们大沈阳的美好——你或许在去年疫情期间就听说过她的名字:出生于1997年的沈阳妹子林莲稚。

红了一年多,林莲稚的人气仍在不断攀升,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个“有点东西”的东北姑娘。

97年插画师爆红

●“最开始就是分享日常,没想到火了”

1997年出生的林莲稚,是纯纯的95后。除了“抖音网红”的身份,生活中她也是一位颇具风格的商业插画师。林莲稚用抖音短视频的形式做“插画视频”,是从2020年疫情期间开始的,“当时大家都在家隔离,我觉得闲着也是闲着,就想用自媒体分享自己的日常,因为我是插画师嘛,就用画画的方式”,一开始她没想到会火,“后来有一组爆点,我就有了挺多粉丝”。

林莲稚前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沈阳,作为商业插画师,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经常和一些大品牌合作,还为故宫做过文创设计,在沈阳业内小有名气。在抖音上火了之后,林莲稚又多了一个日常工作,就是更新抖音作品。

在林莲稚的插画视频中,观众可以跟随她的画笔,全程观赏到她动态的创作过程,还有她碎碎念的搞笑旁白。一个作品的时长大概在2到5分钟不等,完成这样一部作品,林莲稚大概需要几个小时,“就是用iPad画画,有那种画画软件,完成后自己再用手机录音,最后用一些简单的视频剪辑软件一结合就可以了。”

虽说“画风”才是插画师最有代表性的风格,但对林莲稚来说,“东北式解说”也是她的主要特色。提到解说风格,她透露,自己从来不写文案,都是随便说、碎碎念,“所有的配音都是画完之后直接就配了。我感觉这种自然流露出来的东西更有意思,而且我本来就是想用我个人的风格去讲一些有意思的事儿,不想把这个东西做的那么死板。”

随性,可能是艺术创作者的最大特质,在每个地方,林莲稚都可以画,有时候在餐厅,有时候在路边,甚至可以在赶路的火车上。“前几天我从北京坐高铁回沈阳,在火车上画‘端午节’那期视频时,还被列车长认出来了。他还说:唉呀,我关注你了。当时车上挺多人都认出我来了,虽然我平时不怎么露脸,但他们看到我发抖音时的界面,一下就认出来了。”林莲稚说,虽然平时很忙,但她还是一定要抽出时间跟喜欢自己的朋友互动,林莲稚有一些粉丝群,她还特意为喜欢她的朋友们创作插画。

现在,做“抖音网红”虽然也是林莲稚收入的一部分,但这个97年的女孩子思路很清晰,“没有任何一个自媒体人会永远火”,林莲稚没有忘记她“商业插画师”的本职,“做网红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对我来说,更主要的是有自己的技术在。虽然自媒体给我很多光环,但我是一个插画师,我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好好做。”

做网红不容易

●“光环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

画画是林莲稚从小到大的兴趣所在,这可能与基因有关,她的父母都是书画家。虽然出身艺术家庭,但林莲稚说,爸妈从来不会限定她的选择,“我爸妈从来没有要求过我做任何事情,也没有操控过我的发展方向,我小的时候爱画画,也是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他们不会说什么‘哎呀,你这样画是不对的’,也不会用那种很死板的思维去限制我的想象力。”

林莲稚在抖音上的作品,跟她日常在专业上的设计风格还是有不小差别的,抖音上她的画很简约,就像用“简笔画”在写日记,无论是家乡沈阳的趣事、还是平时吃的小吃美食,甚至还有自己做过的梦,都被她分享出来。“可能因为我本来就是画画的,观察事物就比较细致,而且我还是个双鱼座,爱幻想。”提到怎么想起做“沈阳某大爷行程轨迹”的那期视频插画,她说:“我就是看到官方发布他的行程轨迹,觉得很有意思,当时我看了一下评论,大家对这件事都还挺感兴趣的,但官方发出来的都是文字,现在互联网上的东西,大家都不太爱读枯燥的文字,所以我当时就想,那我为什么不把它画出来,可以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

当然,林莲稚也有灵感枯竭的时候,“没有人的脑子是一直有意思的,也没有人每一天都那么有趣,所以也有很多困扰”,在这个时候,自律就显得尤为主要,林莲稚说,做抖音网红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让她锻炼了自己的自律性,“像插画师这种工作其实是比较自由的,所以我觉得锻炼自己的自律性还是挺重要的。抖音网红可能就是让我更多的学到了怎么坚持去做一件事,比如说今天我需要更新,但我没更新,心里就会有很大的负罪感,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的视频。”

林莲稚说,她现在就特别理解,为什么一些已经做到几百万粉丝的网红,突然间就不做了,“这个东西给你带来的光环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有公司的可能就好一点,因为有团队一起头脑风暴,大家的想法肯定比一个人的想法多。”但林莲稚还是拒绝了不少来找她签约的公司,“虽然自己做更累一点,但我希望能保持初心,就是我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而不是别人让我说什么,我就得说什么。可能像我们学艺术的,都不太喜欢被人控制。”

这个年轻人不“躺平”

●“你只管努力,生活自然会给你惊喜”

作为冲劲十足的年轻人,林莲稚曾经想过去南方打拼,但最终,她还是留在了沈阳。“就是去年疫情时,本来我想去深圳发展的,因为疫情来了就没走上,后来觉得在这边发展也挺好,就合计不去了。”林莲稚说,虽然本土的插画行业没有南方发展得那么好,但她觉得自己留下来也算是为北方的这个行业尽一份力,“想让大家看到,我们东北也有很优秀的这种人群,也有努力的插画设计师。”

“东北人的端午节”“你ins系列”“东北奇葩地名”“辽篮”……在林莲稚的抖音主页上,她的插画视频多数都是跟沈阳有关,可爱俏皮的画风搭配她魔性的东北味儿配音,很多网友都因为她的作品,对沈阳这座城市产生了兴趣,纷纷留言表示:“等这波疫情过去了,这个攻略我要刷一波”“你的视频太哇塞了,很多知识点必须牢记,下次去大沈阳尝尝”“太给东北人争脸了,有才”……

被问到火了之后,作为一个沈阳人,是不是感觉“宣传家乡”也成了自己的责任?林莲稚表示,虽然不用说得那么高大上,但让更多的人爱上沈阳,是她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有很多人私信我,说等着我画沈阳所有的地图,也有人跟我说,沈阳有我这样的人,他们感觉很骄傲。看到这些,我就会感觉自己变得强大了。”林莲稚说,自己对家乡的感情,从来都是特别深的,“不管我去哪里玩,只要一回到沈阳,我就会感觉还是这里最好,空气也是我们自己的空气,阳光也是我们自己的阳光,这里的土地很熟悉,反正只要回来,就觉得舒心。”

而谈到现在网上很多年轻人讨论的“躺平”,林莲稚觉得,年轻人也不是真的想“躺平”,至少她就不愿意,生活中的林莲稚爱玩,喜欢到处旅游,玩滑板、调酒、骑单车……作为年轻人,她能玩出花,但工作对林莲稚来说才是“安全感”所在,“我觉得更多的人都在努力,希望生活能有改变。比如说我,我之前去深圳待了一周,就是陪朋友玩什么的,结果巧的是,那一周,我刚好没有接到任何一个新客户的电话,虽然说是去玩,就应该放松,但那一周其实我很恐慌,也没玩好。等玩完回来的时候,一到机场,就来电话了。当时我就感觉,有时候努力工作,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林莲稚说,她没有特别远大的计划,但是她有无数个小目标,“我有一个视频,是说我上大四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广告设计比赛,交了8套作品,得了11张证书,那个视频最后一句话就是说:你只管努力,生活自然会给你惊喜。虽说这句话有点像心灵鸡汤,但是是真事。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什么艺术家,就是给自己定一些触手可及的小目标,努力就能达到。”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