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辽沈晚报 2021年07月06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荣时刻,在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深情回望我们党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心潮澎湃、难以平复。近年来,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围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生动实践,以党建带创建,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银行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与文明创建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政治生态,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三年前,中国银行鞍山分行荣获辽宁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分行党委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奋斗目标,带领全行员工同心协力,全面提升分行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

大力丰富创建活动内涵

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力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党史教育,培育红色基因。组织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雷锋纪念馆、黄显声故居及毛丰美纪念馆,举办“《你的样子——讲述雷锋》‘悦’读会”、“微党课”等活动,从党史教育中读出理想信念、读出宗旨意识、读出苦干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逐梦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坚持不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织撰写《鞍山分行企业文化手册》、《鞍山分行简史》,打造分行独有的“精”字企业文化,创建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以“百佳”建设为载体,打造金融服务闪亮名牌。2017年,分行营业部荣获中银协“千佳”称号,由此起步,全行潜心奋斗,改善内外部、软硬件环境。坚持以客户活动为载体,增强客户服务体验与互动,建设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环境。围绕“客户至上、和谐共赢”这一主题,为客户提供特色“增值服务”。通过三年多的不懈奋斗,分行营业部荣获了中银协全国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点,为鞍山金融服务领域增添了一张闪亮的名片,树立了中国银行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期间,辽宁省银协、中银协发挥了积极的主导、指导、推动作用,为鞍山分行“百佳”创建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近年来,中国银行鞍山分行把党建与文明单位创建、业务发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吹响党建牵引创建工作的“集结号”。

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推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新思路、新模式。坚持党建共建“四个融入”,积极践行“党建有温度、共建有深度、创建有广度”的理念。通过开展共建活动,营造出“组织建设共同促进、组织生活共同策划、金融资源共同分享、党建创建共同提高”的党建共建促创建的新模式。

植根钢都热土,助力经济发展见真章、显身手。鞍山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核心理念,快速跟进鞍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中行力量。

热心社会公益,彰显中国银行的责任担当。鞍山分行充分认识反哺社会的重大意义,遵循“忠诚服务企业、爱心传承文明、真情奉献社会、行动实现价值”的原则,以“公益慈善”“普惠民生”为主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营造中国银行形象。

扶助弱势、传递大爱。鞍山分行连续三年来走访慰问社会福利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党的温暖、中国银行的关爱。2018年6月起,为汇聚社会各界有“爱”之士的共同力量,面向社会首推“中银郭明义爱心公益信用卡”,将时时爱心、人人公益、精准扶贫等功能集于一卡,实现公益模式创新、公益资源共享,动员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目前,此公益卡已发行20多万张,累计募集善款33多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扶贫帮困,探索出了中国银行与“当代雷锋”郭明义强强联合,携手社会公益、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沧海横流

方显英雄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将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作为首要工作,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要求。

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防控物质生产。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搭建办理防疫重点企业授信业务的金融绿色通道,在省行的支持下,仅用3天时间为鞍山市一家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贷款千万元,得到了鞍山市政府、人民银行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为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专项贷款1500多万元,为该市重点防疫医院投放贷款6000万元。

银政携手助力,共度疫情时艰。为助力卫健委防疫抗疫,捐赠20余万元防疫物资,为鞍山市三家防疫定点医院550名医护人员,赠送10万元的“新冠肺炎”专属保险。为助力学校复学,向教育局捐赠12万元,专项用于购买三套疫情检疫设备,助力院校完善疫情防控体系。防疫期间,全行干部员工通过各种渠道踊跃捐款10余万元,助力全社会防疫抗疫。

鞍山分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为地方政府、企业和城乡居民抗疫行动提供金融支持,为鞍山文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功在当前、影响深远的重要工程。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提升党建能力,凝聚起了基层党建的强大力量,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正开足马力,扬帆远航!

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