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十大桥梁”候选桥梁①

浑河大桥 五爱立交:“出圈”与“重生”

辽沈晚报 2021年06月11日

浑河 大桥

三百年多年前,浑河畔的风景以“河岸人唤舟,波鸣起鸥鹭”为美,如今,大钻石、K11如同散落在浑河大桥两侧的宝石,而日车流量达5万辆以上的浑河大桥则在画面中不争不抢,营造出一片和谐之美。

“浑河大桥的设计并不复杂,但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发挥了巨大的城市功能,一直以来都是浑河上最主要的跨河桥”,沈阳城建专家张志刚这样说。

沈阳桥梁设计专家古秀丽补充,“浑河大桥虽然结构形式简单,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简单,和两侧的景观和与之相连的金廊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与后来建设的五爱立交也能完美接合。”

专家们也谈及浑河大桥的历次变迁。

1942年,这里建造了浑河上最早、当时最大的一座钢筋混凝土悬臂梁桥——全长664米的宽8.6米的浑河老桥。

1988年,在老桥东侧新建浑河大桥,新桥的桥面宽度达到老桥的三倍。

2003年,浑河老桥爆破拆除,只保留自南向北第18孔桥墩及其部件作为纪念。同时,对1988年旧桥进行加宽改造,最终形成宽49.5米、双向10车道的跨河大桥,通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如今,浑河大桥仍是连接沈阳市区与浑南新区的交通动脉,也是通往奥体中心、桃仙机场及高速公路的重要通路。

五爱立交

五爱立交建成通车于2017年5月,26条匝道实现二环快速路、青年大街、南北快速干道三条交通大动脉无缝对接。

如果说其他跨河桥是在一点点的向外扩展沈阳的边界,那么浑河大桥-五爱立交则是在同一个空间中叠加出来的组合。在三条大动脉的交汇处横跨、盘旋与穿行,形成1+1+1>3的新概念交通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主干道的交通效益。

取消信号灯,实现交通干线的快速转换,解决曾经长时间拥堵、等信号的恼人问题,通车4年来,五爱立交实现了最初的愿望。之前担心在立交上迷路的市民,也早已学会了根据指示路标和彩色沥青路面来区分目的地的所在匝道。

五爱立交总计12.95公里的匝道连接起来的,除了交通大动脉,还有新世界会展中心、盛京大剧院、五爱隧道、万鑫酒店、沈水湾公园、五里河公园等沈城地标。

“在大钻石一侧的匝道,我们用护栏灯代替高杆灯,使立交匝道和周边景观浑然一体,就像一条衬托大钻石的项链。”沈阳城建专家矫琚这样形容五爱立交的美,他补充,一座桥,本身的美很重要,但在环境中体现出来的融合之美和协调之美,也同样重要。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