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十大桥梁”展选 今日启动

辽沈晚报 2021年06月11日

晚霞倒映在浑河水面,浑河大桥上车水马龙。

浑河大桥向北延伸连接五爱立交桥。本版图片由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桥,是路的延伸,有了桥,才有了跨水千尺、天堑变通途;桥,也是路的升级,有了桥,就能实现超越二维的通达与飞跃。城市中的桥,除了功能上的意义之外,更具备美的形式与内涵,反映时代变化,见证城市发展。

从今天起,辽沈晚报联合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共同推出“沈阳十大桥梁”展选活动,前期将通过辽沈晚报和新媒体平台对专家初选出的15座桥梁进行依次展示,后期通过市民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终的“沈阳十大桥梁”榜单。

日前,沈阳城建专家张志刚、矫琚,沈阳桥梁设计专家古秀丽,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赵国斌、副教授杨硕受邀参加“沈阳十大桥梁”专家座谈会,该座谈会在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举办。会上,5位专家从功能、设计、结构、美学、技术难度等多个角度,在沈阳数十座大型桥梁中,初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5座,按5大类别细数,具体为7座跨河桥、3座立交桥、2座城市高架、2座公铁桥、1座城市隧道。

“浑河大桥和五爱立交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整体,是沈阳南部的门户”“文化路立交桥是全国第一个四层全互通立交桥,当年通车时,是外省城市过来参观学习的样板桥”“昆山西路上的广业桥,创造了国内转体悬臂最长、跨度最大,横跨通往华北地区10条铁路主干线的奇迹”……专家们如是推介沈阳的桥。

候选名单中的每一座桥梁,都在沈阳城建向外扩展边界、向上追求速度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座桥梁,又都有着独特的气质和性格,架起一道道专属沈城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