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到了能否突破的关键时刻

辽沈晚报 2021年06月04日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 王磊

周四,上证指数早盘冲高,午盘回落,尾盘略有反弹,终盘以小阴线报收,成交量略有萎缩。盘口显示,沪深两市盘口和前几个交易日基本一样继续传递有资金在慢慢的收集筹码。按照目前的盘口变化判断,沪深两市正在慢慢的走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特征是沪深两市的交易重心在缓慢的提高。交易重心的提高实际上传递的是场内资金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去买入股票。当这种市场特征形成共振,大盘就会在主动性买盘的推动下向上发力并完成向上突破的动作。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大盘上涨还是下跌,盘中都会有对市场人气有一定提振的热点持续走好,正常情况下,市场热点往往出现在大盘稳步向上,或者是即将向上的阶段,目前市场热点能够持续,实际上也在传递比较积极的信号。

技术形态上看,最近几个交易日我们多次谈到的先行指标CCI已经出现的卖出背离雏形可能被化解。目前看,该指标的卖出背离形态化解的概率越来越大,如果今日收盘指数能够在3610点之上,我们就可以认定该指标的卖出背离基本被化解。另外,逃顶抄底RSI正在做强势调整形态,请注意指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但技术指标却提前做了技术性调整,这种形态符合逃顶抄底战法中的强势形态。再有,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这是目前市场最重要的信号。笔者再次强调,成交量萎缩,大盘才可能走出强势形态。

创业板指数盘中下探到重要的支撑线附近时没有出现持续的抛盘,说明做空能量比较弱。从成交量的变化来看,创业板指数在支撑线附近获得支撑,并再次向上攻击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创业板指数在上再次向上,其成交量也会适当放大,但放大速度过快会影响创业板指数的高度。科创50指数收盘跌破了60分钟提示的技术位,考虑到成交量萎缩的比较快,指数短线跌破技术位可能是诱空。按目前科创50指数的整体形态,预计很快就会再次向上发力,完成预期的上升形态。

操作上,今日大盘收盘点位非常重要,收盘的位置越高越好。如果周线收出十字星,大盘下周的做空压力就会增加,指数短线向上突破的难度也就会大一些。但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