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爱心助学

帮扶贫困学生447人
辽沈晚报 2021年03月04日

“善良是日常生活中的随意、随性、随缘。我们虽然人微言轻,但却不必独善其身。我们要做的是传递正能量,传递爱。”

——葫芦岛党员志愿者 赵鑫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党员志愿者

档案

姓名 赵鑫

性别 男

1982年5月出生

中共党员

2014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赵鑫的温暖助学行动,核心精神就是要做就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做大山里的孩子最需要的事情。助学的同时,赵鑫团队还多次开展敬老、助残、救孤等活动,不但每次公益活动都有具体实际内容,而且每次助学爱心活动通过其微博、朋友圈等发表后,都会吸引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来加入。

六年前受一个朋友之托,他走进了一群渴望读书的贫困学生家庭。当孩子们渴望而专注的眼神映在他的心里,这个辽西汉子深深地被打动了,从此他走上扶贫助学爱心道路。

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面对问题不躲、不闪、不等、不靠。在他善意的感召和不懈的努力下,有100多名志愿者加入了他的温暖助学团队,就连妻子儿子和父母也成为其“粉丝”,助力他共同做大做强“温暖助学”的爱心品牌。

他叫赵鑫,一个辽宁省葫芦岛市有爱心的80后共产党员,2005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葫芦岛市住建局建筑工程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文秘副主任,担任单位第一党支部书记。2014年组建“葫芦岛市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任会长,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尽管日常工作繁忙,但无论怎么忙,他每一天都在业余时间筹划着如何将爱心公益做得更规范更扎实。

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

让他走上扶贫助学路

2014年年底,一位朋友让赵鑫帮着寻找几个贫困学生助学,他很快确定了绥中县的几个贫困学生。2014年12月20日,当赵鑫陪着朋友走进大王庙镇山区的小凤佳家里时,被孩子渴望学习的眼神深深触动,当场他也把一份爱心留下来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这次爱心助学行动回来,赵鑫把经历和感受发到QQ空间里,没想到很多人看到后陆续转发,接着有人提议帮扶这些贫困孩子,很快便有30人自发组织在一起,集体走进绥中大王庙镇助学。这是第一次集体行动,也是后来的“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的雏形。

“没想到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更没想到有更多好人愿做出善意之举。”赵鑫说。2015年3月,赵鑫团队经过严格考察筛选,以贫困程度为主要标准选出一批助学对象。

“善良不是隆而重之也不是广而告之,而是日常生活中的随意、随性、随缘。把手中半块面包分给流浪猫,深夜买掉摊贩的最后一根糖葫芦,顺手帮助动作缓慢的老人走过车流湍急的马路……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虽然人微言轻,但却不必独善其身。我们要做的是传递正能量,传递爱。”赵鑫经常这样说。

赵鑫的温暖助学行动,核心精神就是要做就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做大山里的孩子最需要的事情。团队成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在大山里的孩子长期吃不上早餐而饿肚子上课。为了让孩子吃上早餐,他们说做就做,首先在建昌县药王庙镇选取46个贫困孩子组织发起了“爱心早餐暖学子”公益项目,这些很少甚至有些从未吃早饭就上学的孩子,终于能吃上热乎的早饭。当团队成员看到吃好早餐积极投入到学习中的孩子们,赵鑫再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固然重要,但助力圆梦、帮扶弱势群体和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也必不可少。连续6年,赵鑫都带领团队成功举办了“看海圆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公益活动”,带领贫困孩子走出大山感受城市气息,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目前已圆了99名山区贫困学生进城、看海的梦想。

为了爱心助学更精准

他吃住在镇办公室

扶贫助学过程中选择对象是最重要的,为了选准选对助学对象,赵鑫在南票区缸窑岭镇几次助学走访期间都亲自走进学生家中,有时干脆就住在镇办公室里。他说,自己认真的做这一切,就是为了能让那些渴望读书的山区贫困学生坚持学业。

经过认真的筛选和不懈的努力,首批确定资助的60名贫困学生,按照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不同阶段,每名学生每年给予不同数额的资助。

在扶贫助学过程中,赵鑫和团队成员们始终坚守这样一个信念:道义助学和尊严保护。他们与每一名受助学生家长签一份道义契约,契约上写明:不希望学生感恩回报,但要让孩子将来把爱传递下去,这种爱不一定是金钱,就是为了在助学过程中让孩子们逐渐懂得传递传播爱的意义,要做个好人;另外,助学过程中尤其是对于视频报道学生受助过程,一定要把孩子面部进行技术遮挡,保护孩子们的一份尊严;还有就是必须公开每一个孩子的受助情况信息,以确保资助者和整个团队账目明晰,如果受助家长拒绝,或是家长完全依赖资助者,将终止资助。

全家三代人一起做公益

经常带头捐钱捐物助学

赵鑫积极为贫困学生奔走,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多次深入到偏远山区开展助学活动。

问起家庭是否支持,赵鑫说:“起初,妻子吴娜对我的扶贫助学活动很不理解也不支持。后来发现很多贫困孩子在老公及其团队的帮助下重新走进校园、摆脱困境,而且逢年过节经常能收到这些孩子的祝福电话和短信时,态度就逐渐转变,慢慢地也开始带着儿子加入进来传递爱心。不但如此,我的父母也受到鼓舞和感染,经常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捐钱捐物,成为我最坚强的后盾。”

有了家庭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赵鑫做起扶贫助学活动更有劲儿了,他把爱的足迹几乎延伸到葫芦岛所有大山角落。

家住南票区缸窑岭镇山咀村的赵同学,父亲因矽肺病早逝,母亲改嫁,家庭的变故使得他少言寡语,对生活失去信心。为了帮助这个孩子,赵鑫多次与之交流,通过沟通注意到这个17岁孩子时而点头,时而眼含泪水,时而露出久违的笑容。赵鑫的真诚和实际行动打消了对方的顾虑和后顾之忧。此后只要有时间,赵鑫就通过身边励志故事来“现身说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在南票高中新学期第一次月考成绩单上显示,赵同学以总成绩638.9分排名班级第一。

在6年多时间里,这样的感人事例有很多。

助学的同时,赵鑫团队还多次开展敬老、助残、救孤等活动,不但每次公益活动都有具体实际内容,而且每次助学爱心活动通过其微博、朋友圈等发表后,都会吸引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来加入。

★城市之光·葫芦岛

实名认证志愿者217114人

登记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8个

截至2021年2月20日,葫芦岛市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217114人,登记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8个。

为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葫芦岛市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成立葫芦岛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联合会现有会员单位318家、爱心志愿者5万余人,组织开展了“圆梦书屋”、“爱家乡、爱海洋、爱青山、爱蓝天”、“千人心肺复苏”培训、“爱心驿站”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1个,开展活动150余场。

二是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组织机关单位参与志愿服务,全市机关单位共成立300余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动员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全市共组建文明

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40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次,受益人数27万余人。

2020年8月,来自绥中县的志愿者李东新、穆秋夫妇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在2015-2020年全省志愿服务“四最”评选活动中,葫芦岛市共有12名最美志愿者、9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入围获奖。2018年,葫芦岛市评选出30名最美志愿者9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和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葫芦岛市温暖助学志愿者协会“秉承道义、温暖助学”案例入选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