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橡皮艇出动 冰河搜救走失老人

辽沈晚报 2021年01月17日

▲宁玉书走失至今末归。家属供图

◀救援队在浑河上搜救。受访者供图

69岁老人说要去沈阳浑河看凿冰钓鱼,从1月13日上午离家至今未归,家属怀疑老人在浑河冰面上行走时落水。沈阳蓝天救援队连续两天冒着严寒,动用无人机、橡皮艇等搜救工具,出动30多人次在富民桥至长青桥的河面上进行搜救。截至昨日下午4时许,仍然没有找到走失老人的下落。

“我爸爸叫宁玉书,69岁,1月13日上午从家出去遛弯,当天没按时回家,家人着急了,打电话也联系不上。“昨日,宁先生介绍:老人平时活动很规律,上午10时许出去,中午12时前肯定回来吃饭然后午睡,发现我爸没回来,我妈打电话,但是无法接通,多次打电话都是这个状态。过了两个小时后,电话就是关机状态了。”

宁玉书老人平时总去五里河公园,这些天总向家人念叨要到浑河上看看那些人是怎么凿冰钓鱼的,“我爸没按时回家,电话开始是无法接通,之后是关机状态,我们怀疑他是走在浑河冰面不慎落水了。要不然,电话不能这样。”宁先生说:当天晚上我们报警了,警方帮助我们查找我爸的行踪,“发现我爸爸当日上午10时24分在保利康桥附近从五里河公园东门进去了,之后再也没有发现他的行踪。”

通过这些信息家人判断老人落水的可能性很大,宁先生向沈阳蓝天救援队求助。1月15日、16日,沈阳蓝天救援队连续出动,在浑河冰面上搜寻老人的下落。

“我们接到家属的求助后,组织人员来到五里河公园,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重点围绕长青桥至富民桥的浑河段进行搜救。”昨日,沈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李云峰介绍:首先出动了无人机在浑河上面查看情况,看哪些地方有异常,是不是有落水者或一些痕迹,之后又出动了30多人次乘坐两艘橡皮艇下水进行搜救。

1月14日沈阳降雪,强劲的西北风把岸边的积雪吹到河面上,河面上堆积了厚厚的雪,阻碍了搜救人员的视线,尤其是妨碍了对河面情况的判断,“河面上全是雪,我们分不清哪里结冰了,哪地方冰开裂了,哪里有流动的水,复杂的情况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昨日,沈阳蓝天救援队搜救一组组长石磊介绍。

搜救人员用声呐探测水下的情况,水下能见度只有2米左右,再往下就看不清楚了,水下的温度为2.1度,没有达到结冰的条件,“这个时候在浑河冰面上行走是很危险的,从远处看河面全都结冰了,其实好多地方是浮冰,浮冰一流动,就有很大一块区域是活水了,这时候很容易发生落水的意外。”石磊说。

昨日下午4时许,天已经擦黑,河边的温度低至零下20多度,搜救工作暂时中止。

近期,浑河冰面上意外频发。宁玉书老人走失的当日下午2时30分许,一名3岁男童和一名29岁女士在富民桥浑河冰面上落入水中,最终男童获救,年轻的女士不幸身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沈阳消防救援部门接到冰面落水报警16起,1月12日、13日在浑南区长青桥和富民桥下接连发生冰面落水事故。消防救援部门再次提醒:部分地区冰面还是不安全,特别是浑河一带,有些人为了抄近道方便或者在冰上玩耍,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