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迎冬至 最高温零上

辽沈晚报 2020年12月21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记者胡月梅报道 今天是冬至节气,“数九寒天”也将正式开始,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到了。数九又称冬九九,从冬至当天起,以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从“一九”数到“九九”,春天就来了。

不过,沈城这几天气温一路飙升,今天,暖空气劲头更足了,不光升温幅度更大了一些,吹在脸上的风也更明显温暖了,今天最高气温在2℃左右,最低气温在-11℃上下。

从今天开始,最高气温在零上连坐三天,最高的一天在明天,将达到5℃左右。连续的升温常会带来空气质量转差的副作用,不过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来看,沈阳明后两天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还不算太差。

虽说如此,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肯定不如冷空气在这儿的时候那么好,对空气质量比较敏感的朋友,还是要给自己做好保护。

而就在暖空气大张旗鼓搞升温的时候,冷空气也没闲着,它们在西伯利亚聚集加强,到了周四前后,终于开始扎堆儿南下,本周后期温度接连下滑,又将回到严寒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