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有啥宝贝帮您探秘

辽沈晚报 2020年12月21日

戴上植入芯片的安全帽走哪定位到哪,无线烟感探测器可现场声光报警,喷淋降尘装置可根据环境变化智能启停……这些都是“智慧工地”技术突飞猛进的结果,在这里每天上演安全、质量、工程进度一体化管理的“科技大片”。

目前,和平区在建工地35个,其中智慧工地平台已经覆盖12个。预计2021年,和平区在建工地实现智慧平台全覆盖。

昨日,沈阳市智慧工地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此次观摩会由和平区安委会办公室、和平区城市建设局、和平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现场,记者与应急及城建系统人员共同走进工地,探秘“智慧工地”都有哪些高科技?

“三宝”实现智能监控

“噪声:30分贝、风力:0级、风向:南……”在沈阳市和平区华润瑞府建设项目内,一块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的电子屏特别显眼,上面有PM2.5、噪声、风速等实时数据,而这只是“智慧工地”的冰山一角,在整个工地内,有劳务管理模块、视频监控模块、烟感探测模块、塔吊检测模块等8大项、16小项的科技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平区应急管理局于今年年初引入第三方智慧管理系统,这种科技监管是24小时的,从工人进入工地开始,安全帽上的“芯片”就已经开始启动,工作时的每一个动作都逃不过智慧的“鹰眼”。比如在“视频监控”模块,监控室人员24小时值机,通过施工现场各处的摄像头“电子眼”、大喇叭、对讲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

现场,记者走进“智慧工地”的指挥中心,这里的项目安全总监王先生介绍了其中隐藏的科技。他表示,工地有“三宝”,正是有了这三宝,工地的“大数据”就会被抓取。

进出工地,要经“投屏宝”进行人脸识别,进出多少工人也都尽在掌握;在工地指定区域,“工地宝”可识别安全帽上的芯片,提醒您“已进入工地,请注意安全。”;“速登宝”扫描身份证,所有信息上传指挥中心,年龄、户籍地一“幕”了然,必要时可及时做出应对预案……

他拿起一顶安全帽介绍说,“这不是一款普通的安全帽,在帽子后面植入了芯片,可以实时定位工人的活动轨迹。”

可视化助操作员躲盲点

在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模块,可以看到工地的一些施工现场。据介绍,对于地面施工人员,指挥中心可通过图像AI技术,识别未佩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衣等问题;高空作业人员可以通过塔吊大臂上的吊篮监控,实现可视化操作,一旦驾驶者发现一些不安全因素,可通过对讲机与地面作业人员联系,避免视觉盲点。

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还能看到劳务分析及塔吊功效分析。其中劳务方面,使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各工种人数、人员流动和出勤等情况一“幕”了然,而塔吊功效分析数据,可以帮助施工方更合理安排塔吊作业,提高其使用功效。

可以说,“智慧工地”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和移动APP终端,构建了全方位覆盖的工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

此外,在隐患排查方面,工地还通过无人机巡飞、安全员巡检等,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所有设备的运行数据都会自动存储在系统后台中为安全教育提供依据。

据了解,和平区智慧工地通过构建1平台、1张图、1生态、4个应用场景,赋能工地的施工建设,并在政府监管端建立了区政府、城建局、环保局、应急局4个角色,从不同角度对工地进行监管。按照计划,2021年施工前,将完成和平区在建工地全覆盖,为和平区构建生态健康的施工环境。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