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余元助学款送到44名贫困家庭学生手中

子弟兵15年助学350余名寒门学子

辽沈晚报 2020年11月25日

辽宁省军区机关干部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了解并帮扶学生。 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供图

驱车260公里,历时3个小时,11月4日,辽宁省军区政治委员梁平来到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兜里揣着的,是机关干部捐助的3万余元助学款,被分发给44名贫困家庭学生。

15年来,省军区党委机关资助杨家堡镇35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学业,有的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家住杨家堡镇的谷新悦今年再次领到助学款,父亲告诉她,如果没有这1000元助学金,患腿疾多年的父亲打算把药停了,省下钱给她凑学费和生活费。她清楚地记得,上一次父亲停药后,几天都没起来炕。

自2005年辽宁省军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以来,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每年都有一批像谷新悦一样的贫困学子受到资助。15年来,省军区党委机关资助杨家堡镇35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学业,有的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针对杨家堡镇部分贫困学生面临辍学的实际,省军区党委机关和学校对接,开展“春暖行动”济困助学活动。他们把家有病人、无经济支付能力的家庭作为资助重点,采取“1+1”助学帮扶模式,组织省军区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何艳柳、王成广等贫困学子在省军区党委机关干部的帮扶下,纷纷考取重点大学。

教育精准扶贫,让杨家堡镇的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去年3月中旬,省军区官兵代表到杨家堡镇捐赠图书,走进学校,参观的人都禁不住啧啧称赞,宽敞明亮的教室,安装了教学一体机,接入了互联网,餐厅整洁干净,老师有了周转房。学校领导告诉记者:“这些年,省军区除坚持发放助学金外,还开展‘万册图书进学校’、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

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再教育培训,也是辽宁省军区助学兴教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年前,省军区携手地方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百名深度贫困地区教师进省名校见学”活动。2017年5月,车凤霞和其他16名同校教师就接到了培训通知。

王晓 鲍明建 辽沈晚报记者 闫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