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 因违规操办“升学宴”

朝阳69名机关干部被处分

辽沈晚报 2020年11月18日

日前,朝阳市69名机关干部,因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收缴礼金29.4万余元,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25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朝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针对变异的“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强烈、负面影响大、久治不绝的“升学宴”问题入手,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实,收到较好效果。

朝阳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升学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禁止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的通知》,明确提出“五个严禁”的纪律要求。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站,对已经操办且能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上缴礼金的,将不予追究;逾期未说明情况或者顶风操办“升学宴”的,严肃进行处理。

自9月份专项整治以来,按照有关政策,全市有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上缴违规收受礼金,免于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2020年考学人员名单,积极开展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面对面监督,与全市子女考入大学的2373名中共党员或公职人员普遍开展谈话活动,对心存侥幸、隐瞒不报的94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收缴礼金合计29.4万余元,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25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升学宴”过程中,坚持教育挽救与严肃处理同步,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在分类处置相关责任人的同时,对收缴的礼金通过随礼人员所在单位,全部退还给随礼者本人,让操办“升学宴”的人真心知错悔过,让参与“升学宴”的人真心知纪明理。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升学宴’专项整治,不是以处理人为目的,而是通过‘划红线’‘明底线’,整风易俗、正本清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后,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将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朝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