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创作项目——

现代京剧《格桑花开》沈阳连演五场

辽沈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格桑花开》剧照。主创团队供图

本报讯 辽沈晚报记者刘臣君报道 截至11月1日下午,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创作项目藏族题材现代京剧作品《格桑花开》已经演出五场,这也是我国首次将藏族民族音乐与京剧相结合的舞台作品。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家在玉麦的两姐妹卓嘎和央宗亲笔回信,轰动了整个藏区。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崔晓看到报道后,被父女三人成立一个乡,四十年扎根雪域边陲守边放牧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她在深入搜集整理玉麦乡桑杰一家两代人守疆的事迹后,决定创作一部现代戏曲作品,把当代现实题材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搬上舞台,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希望你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的亲切嘱托,将剧作命名为《格桑花开》。

作品通过玉麦乡第一个大学生回乡为感情线,在爱家乡和为了女朋友离开玉麦的矛盾纠葛中,热情讴歌了玉麦人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

剧本经过反复修改并经省文联推荐,获得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资助。

崔晓介绍说,由于作品是国内第一次将西藏民族音乐与戏曲唱腔相结合的创作,没有任何作品可以借鉴,为作曲和唱腔设计带来了空前难度。

曹力和王旭两位作曲老师做了大量的前期案头工作,多次进棚录音,与录音老师邓建明反复琢磨,多次改动,最后拿出令人满意的作品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