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高考失利留遗书失联 4天后被发现独自在楼道中哭泣

少年别气馁
辽沈晚报 2020年10月15日

“当你们看到这条文案的时候,大概我已经离开了这纷纷扰扰的世界。我知道我的离开给我的父母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或许你们现在也在责骂我,说我软弱无能;或许你们会说,我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我父母的不负责。这一切我都知道,父母养育之恩我拿什么来回报,我只能说对不起。原谅你们不争气的儿子……”

在朋友圈写下这段文字的男孩叫强强(化名),2001年出生,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自从10月10日下午与家人失联后,整整4天毫无消息,2部手机都关机。家属一边到处寻找,一边报警求助。

昨日,强强的父亲向记者介绍了孩子离家出走以及被找到的经过,并希望好心人支招,孩子高考志愿没填好,没被录取,是否还有别的学校能接收孩子继续读书。

强强的父亲王先生说,儿子老实听话,高二那年生病了就没念,病好后直接跟着原来的班级走,是跳级直接念的高三。去年高考时考了364分,距离辽宁本科线369分差了5分。当年有人说这成绩报考专科有点亏,已经接近本科线了。强强要复读,家长也同意了。

“今年高考成绩考了437分,孩子说报考的是位于本溪市的一所大学,后来还是差5分没去上,我分析他有可能是怕家人埋怨,心理压力大……”

10月10日下午,王先生回到家没看到儿子,后来得知是奶奶给200元钱让孩子外出买东西去了。“我给打电话,强强说过一会儿就回家。可是等到6点时,我和妻子先后看到了儿子发的朋友圈,可把我们吓坏了。我立即再打电话,发现手机不是处于关机状态,就是开机也不接听。”

发现情况不妙,王先生立即发动亲朋好友到处去寻找,根据孩子所发朋友圈内的一张图片,有人说这是当地的轿顶山公园。于是大家立即前往那里找寻,结果毫无消息。

无奈,家人只好报警。警方一边帮助查询监控,一边下发寻人协查通报。几天来,王先生夫妻吃睡不好,昼夜都在找寻孩子,“我给他发了多条信息,叮嘱千万别做傻事,否则可让我们咋活。我让他开机后给我们报个平安,可一直没有回复……”

10月13日晚11时多,王先生接到好心人电话,对方称在建昌县城一个小区楼道里看见个男孩疑似强强。王先生立即赶到现场,一看真是强强。他说:“当时儿子在一二楼的楼梯口坐着,冻得有些发抖,见到我之后就是哭。我抱着他安慰说别哭,有啥事情爸妈替解决问题。”

将孩子带回家后,王先生得知4天来,儿子白天始终在县城内一栋楼的房顶呆着,好在兜里有俩钱,饿了吃点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13日当天来到另一个小区,夜里在楼道里徘徊,多亏被好心人发现了。

“等孩子稳定一下,我想好好和他谈谈。如果孩子想读书,我就多想想办法,再复习一年也可以。如果不想读书了,学一门手艺啥的也都行,总之孩子平安健康就行。”王先生说。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