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采访12位骑行“牵头人” “黑鸟单车APP”提供大数据支持

独家揭秘2020辽沈骑行大数据

辽沈晚报 2020年10月14日

宜人的环境给骑行者提供了舒适的骑行条件。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查金辉 摄

随着辽宁骑行运动氛围越来越好、骑行人数越来越多,有关骑行的相关大数据也成为热门话题。“黑鸟单车APP”向本报独家提供大数据支持,记者又采访了沈阳市骑行圈颇具名气的12位骑行俱乐部、骑行车队负责人,推出揭秘版辽沈骑行大数据。

沈阳爬升高度最高、大连骑行均速最快

近几年,国内自行车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不断提升,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骑自行车不仅仅是人们出行的交通方式,也渐渐成为一种日常的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骑行一族,不同城市也有着不同的骑行特点。

根据“黑鸟单车”APP从2020年1月1日到10月12日的数据统计,辽宁各项数据的“城市之最”也有了归属。辽宁哪座城市骑行均速最快?位居前三名的分别是大连、丹东和辽阳。

辽宁用户的骑行均速是19.3644千米/小时,大连用户的骑行均速是20.4815千米/小时,沈阳用户的骑行均速是19.2383千米/小时。

在骑行距离上,今年辽宁用户累计骑行185,060,552千米,沈阳用户累计骑行50,898,344千米相当于绕赤道1270圈;在爬升高度方面,今年辽宁用户累计爬升885,475,448米,其中沈阳用户累计爬升218,645,512米。

沈阳之所以在骑行距离和爬升高度最高方面位居首位,还得得益于注册用户是辽宁各市中人数最多的。

沈阳浑河沿岸线路最受骑友青睐

根据“黑鸟单车”APP用户注册显示,辽宁用户的男女比例为79.5:20.5,沈阳用户的男女比例为76.3:23.7,也就是说,每100个骑行人中,只有不到三名是女性。从年龄分布上看,辽宁更平均,沈阳中间年龄段少一些。这些数据说明骑行人群主要还是集中在50-70岁、25-35岁群体,00后群体占比较少。

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辽宁有了越来越多的优质骑行线路可以供骑友选择。对于骑行路线的选择,沈阳浑河沿岸线路最受骑友青睐,尤其是浑河北岸长青桥到新立堡桥之间的路段。

此外,辽宁地区辽阳环太子岛线路、大连金石滩线路、锦州庞河开发区、葫芦岛白狼山赛段也都深受骑友欢迎,沈阳的卧龙湖环岛、丁香湖赛段也是骑友经常骑行的线路。

资深骑友单车主流价格已接近万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早已不再只是交通工具,骑友们购买自行车和骑行装备的消费也越来越高了。记者通过采访12位骑行俱乐部、骑行车队负责人,以及资深骑友,统计后得出,目前沈阳骑行爱好者入门级别的车辆已经多数在三千元以上了,而经常骑行的爱好者,车辆的价格多数在1万元左右。

沈阳火车头骑行队的小平告诉记者,她身边的骑友的车大部分都是七千到一万五千元之间,虽然这笔开支对于一些工薪阶层的骑友来说不是小数目,但是大家觉得在骑行方面花钱是很值得的。“我们的队友大多数都是六十多岁的退休人群,大家通过骑行锻炼了身体,这些钱要比花在医院好多了。”

骑友阿哲曾经开过自行车店,他介绍说:“现在我们车队骑友的车价格在2千到1万元之间的都有,学生主要在2千到5千元之间,上班的5千到1万元之间居多,上年纪的骑友车子5千元左右的居多。”

而且很多骑友还不仅仅只有一辆自行车,资深骑行人张玉国自己就有六台。“很多骑友都是骑几年之后就想再买一台新车,不少人家里都有两、三辆车,然后根据不同情况换着骑,比如路不好、天气不好就骑旧车,要是天好或者参加活动,就骑新车。”

通过采访可以发现,沈阳骑友选择2千元以下的自行车已经很少,而3万元左右车子骑在路上也不稀奇了。而对于骑行装备上,年轻骑友在花销上远远高于中老年人群。普通车友选择骑行服和头盔价格分别在200元到500元左右,这个价位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了。车辆一年保养一到两次,收费100-300元不等。眼镜、骑行服都不是消耗品,有的骑友买一次能用好多年。

年轻骑友更注重骑行与科技结合

记者调查发现,对比中老年骑行人群,年轻骑友对于骑行车辆和装备的消费会更高。

除了车辆的价格要高一些,骑行装备也买的更多。比如,骑行服会准备很多套,根据不同的温度,以及不同的骑行目标选择穿哪套。如果要刷个均速,就选风阻小的;要是去爬坡就选散热比较好的。

36岁的赵杨有一个骑行群,群里都是玩相对高端骑行的骑友,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的比较多。赵杨介绍说:“我们群里车辆价格会高一些,市场价大多数在3万到5万左右,也有一部分拥有近十万元,甚至是十多万元一辆的自行车。”

赵杨是2015年开始接触公路车的,这两、三年每年骑行时间都会在600小时左右,距离一般是2万公里多一点,其中有很多是室内骑行台的距离。“我们研究的比较小众,更专注于功率训练方面,对器材也很重视,属于精细化玩法,和大多数骑友喜欢经常结队骑长途出行不一样。”赵杨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训练和骑游是两回事,他们的训练更注重科技与骑行的结合,他们骑行台训练,还有专门的软件,可以在软件相互竞技。

“一般换车都会发生在冬歇期封车之后,春天会有大量的打折款出现。而且经过一个冬天的研究,很多人对自己的车不满足了。”赵杨告诉记者,他在骑行两年后开始研究买新车,现在有两台车。

虽然为了有更好地体验,骑行装备会选择不同功能的,价格相对也高一些,但赵杨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装备都会买很多,比如眼镜。“眼镜我很少换,因为这个要符合自己的脸型和鼻梁,有一个合适的就不换了。”

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