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沈阳人“双节”生活

坐专列游山玩海 逛老北市民俗集 赏喷泉嫦娥奔月 到网红中街打卡

辽沈晚报 2020年10月09日

在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沈阳人都干啥了?本报对多部门、多行业进行采访,用大数据来解读沈阳人的“双节”生活。

出行

火车游最爱丹东、大连、辽西、珲春

据悉,沈阳局集团公司10月1日就出现旅客出行高峰,当日旅客发送量达到74万人次。是今年疫情以来发送旅客人数最高的一天,客流恢复到去年同期七成。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哈尔滨等方向,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丹东、大连、长春等方向。

“双节”期间,开行延吉至锦州方向“游山玩海观古城”主题旅游专列。针对旅游热门城市,加开沈阳至阜新方向多趟“红山文化”列车,加开长春至白城、松原,沈阳至大石桥等方向“省内游”旅客列车。针对朝阳、大连、赤峰等旅游热门地区推出“高铁一日游”。推出“红叶游赏秋色”旅游专列。加开沈阳(北)至喀左“草原游”列车。

据10月4日数据,当日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大连、丹东、珲春等旅游热门城市,中短途探亲流、旅游流成出行主力。

10月7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63万人次。北京、哈尔滨、大连等方向客流增加明显。

游玩

沈阳网红打卡地 最受市民欢迎

经过对沈阳各“网红景点”的采访和梳理,本报发现,网红元素在沈阳人的“双节”生活中受到格外关注,不少市民都在网红地进行打卡。

“新晋网红”中街

长假前四天客流量近300万

从“百年老街”到“新晋网红”,“双节”期间,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中街热闹非凡,71栋各具特色的建筑全部亮化,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点”。据统计,长假前四天,中街客流量达296.9万人次,10月1日、2日客流量均超过七十余万人次,其中10月1日达76.7万人次。

10月1日至3日,中街全口径商业营业总额接近1.1亿,较改造提升前增长近五成,比2019年同期增长10%。其中,餐饮行业营业额较改造提升前增长接近100%,部分特色美食的增幅达到200%;几大商业综合体项目营业额增长超过30%。

老北市

共接待游客125万余人次

北市场曾经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同为上世纪中国传统十大闹市之一,也是沈阳民间商业的繁兴之地。

“双节”假期前一天,沈阳“老北市开市仪式暨和泰升平皇寺庙会”在北市场开幕,提出“升级版”的皇寺庙会给市民和游客呈上市井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大餐”。

“双节”期间,皇寺庙会每天推出专场演出。市民看文艺表演、逛民俗大集、品各地美食,截至10月8日共接待游客12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2145余万元。

“浑南之夏”

日均吸引游客1.5万人

自今年6月以来,浑南区中央公园夜市暨“浑南之夏”舞台表演开幕以来,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消夏。作为本季“浑南之夏”艺术嘉年华的收官之作,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国内20余支极具个性的知名乐队轮番登上舞台,奉献了精彩演出。从9月30日到10月8日晚间,每天约有1.5万人来到中央公园夜市,边欣赏舞台节目,边品尝特色美食。

网红喷泉

上演嫦娥奔月刷爆市民朋友圈

这个假期,即使你没去现场看浑南中央公园的音乐喷泉,你肯定也在朋友圈刷到了音乐喷泉的“嫦娥奔月”。没错,双节期间网红音乐喷泉特别打造了“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双节专场演出,“鼓乐中华”和“嫦娥奔月”实景演出不仅吸引了10多万游客前去打卡,也刷爆了沈城市民的朋友圈。

莫子山城市书房

超1万读者打卡

还有不少沈阳人选择在假期走进图书馆,“网红”莫子山城市书房成为了阅读打卡新地点。据统计,莫子山城市书房在“双节”期间每天接待读者1400多人,假期共计接待1万多人。“上午10时30分以后来的读者就需要排队等待了。”

“莫子山城市书房环境超好,有WIFI,有电源,有热水,书都是精品,免费借阅。更主要的是氛围特别适合阅读和自习,女儿说头一低一抬,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连着来了三天,停不下来。”在连续三天带着女儿去书房阅读自习后,沈阳市民洪先生在自己朋友圈里向大家推荐了城市书房。

作为一个新晋的网红地,城市书房于今年的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藏书总量达9万余册。

沈阳故宫

参观总人数超17万人

沈阳故宫在双节期间,有“宫中有佳人——清宫后妃的雅致生活”展、“龙耀帝乡——清代宫廷御用品展”“馆藏珍宝展”等10余个展览同时展出,让观众一次过足瘾。

同时沈阳故宫大政殿广场上还举行了献礼祖国71周年华诞的“百花来朝”国花展,在崇政殿广场前还设置非遗展示区,也吸引了游客们前来拍照“打卡”。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8日,沈阳故宫博物馆参观总人数为174897人。

张氏帅府

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以上

为应对双节假期较大客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张氏帅府博物馆开启全部检票通道,并为免票群体设置专门入口,减少观众排队等待时间。

大帅府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展览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还没进入双节期,就有不少市民发朋友圈,“除了常设展还有“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 ”哦!”

双节期间,张氏帅府博物馆在十一期间提前半小时开馆,博物馆前庭院的志愿者岗亭处更是有三位志愿者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赠送国旗,让游客们体味火红炙热的别样大帅府。

今年“双节”期间,张氏帅府博物馆迎来了今年游客参观高峰,每日接待购票和免费参观游客合计人数均在1.5万以上。

沈北稻梦空间

8天接待游客12万人次

双节假期,沈北新区共接待游客74.5万人次,其中A级景区及重点旅游企业接待29.78万人次。与去年持平,景区收入3008.42万元,同比增长21.7% 。

受《我和我的家乡》电影带动,沈北新区稻梦空间8天接待游客量1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约50%。不少游客纷纷赶到沈北新区稻梦空间,一睹电影拍摄地“打卡”。亲友徜徉于稻田间,感受农耕文化,观看唯美、生动、立体的画面,着实震撼人心。

“一路向北,沈北最美!”除以上5家A级景区外,沈北新区还有辽河七星湿地公园、蒲河生态廊道、七星山风景区、道义城市花海等众多室外免费开放景点,也满足了游客“户外游”“生态游”需求。

兴顺国际夜市

日均客流量超过2万人

来自辽宁省商务厅的信息显示,沈阳组织全市38个夜经济街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盛京味的夜沈阳。兴顺国际夜市以特色美食、潮流小百、精彩演出吸引消费者,节日期间日均客流量超2万人。

(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