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纸“画”出11米长《清明上河图》

1厘米人物树叶桥和船都是撕出来的
辽沈晚报 2020年09月26日

刘杰捐赠给上海世界技能博物馆的手撕画《清明上河图》。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 摄

别看是东北汉子,可他心灵手巧,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撕纸作画”这门手艺。

他用时1年时间,手撕成一幅11米长作品《清明上河图》。前不久这幅作品被世界技能博物馆正式收藏,一双巧手终于撕出了一片新天地。

他叫刘杰,今年63岁,小时候是由奶奶带大的。“那时,我奶奶经常手撕些小动物逗我玩。她把手放被窝里偷偷撕画,不一会儿手里就变出个蝴蝶放到窗户上。那时我觉得奶奶就像魔法师一样。”这些温馨回忆让刘杰来对手撕画情有独钟。

手撕画是一种以手为剪,用手指在纸上撕出镂空效果的艺术。他先从小幅动物和花草树木开始练习,随着难度一点点的增加,手法也越来越娴熟了。如今,一张纸在他的手里很快就会成小猫、小狗……

2007年,刘杰决定手撕《清明上河图》,这个作品他的父亲帮着设计,也成为他的手撕画的一个代表作。从创作《清明上河图》开始,父亲就一直鼓励他,“曲线是手撕画的难点,因桥的部分里面人物多、曲线多,所以最难撕。父亲说,只要把桥表现好就算成功,并且说等桥撕好了拿给他看。我也知道手撕桥是难点,怕撕不好就先从画的两头开始撕起,把桥留在最后。等到开始撕桥时,父亲却去世了,父亲没看到我撕成的桥,这成了永久的缺憾。”

刘杰说,手撕画主要靠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巧劲儿都在指肚上。撕的时候必须要全神贯注,否则很容易撕坏,所以每次就撕10分钟,还都屏着气撕。因为手撕画与其他艺术不同,尤其撕到几百个人物时更闹心。每个人物仅有1厘米高,不小心就前功尽弃。有一次撕完纸,刘杰发现心脏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发现右心室有血液回流现象。得知他经常在家屏着气撕纸,医生劝他停止,可他没听医生建议继续撕,为此身体落下多个毛病:双手得了腱鞘炎、视力下降、心脏也受到很大影响。

这幅《清明上河图》是由10张红色宣纸组成,他撕了将近一年。作品完成装裱后总长为11米,宽约1米。上面的人物仅约1厘米高,一棵棵树叶繁茂的大树,一间间屋舍,还有门楼、拱桥、船只都惟妙惟肖。

凭借手撕画特殊技艺,刘杰成了葫芦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撕画《清明上河图》还被辽宁省文联、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辽宁剪纸艺术大赛金奖”。此外,刘杰还被葫芦岛市档案馆聘为民俗艺术研究室导师。目前,刘杰正在研究盲撕画,以将该艺术继续发扬光大。

今年,刘杰的手撕画《清明上河图》被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到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世界技能博物馆筹建办藏品征集组项目经理朱丹艺说,辽宁省葫芦岛市民间艺人刘杰老师捐赠的手撕画《清明上河图》作品已经安全顺利入库入藏世界技能博物馆。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