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二棚甸子镇党委书记侯广宇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心脏病术后返岗 连续40多天吃住在单位

辽沈晚报 2020年09月11日

侯广宇(左)下乡到农户家走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续40多天吃住在单位,发动指挥全镇党员干部上街防疫,创新网格化管理防控新模式,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他说,这是他的岗位,也是他的战场。他,就是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二棚甸子镇党委书记侯广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52岁的侯广宇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

本该静养的他不顾自身病情,立即回到岗位主持疫情防控,连续40多天吃住在单位。身边的人都说他真的是拿命在阻击疫情,都叫他“拼命三郎”。

术后返岗 带病上“战场”

今年1月,侯广宇在同外地企业洽谈项目时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院途中因胸闷气短几次休克,在重症监护室会诊为急性心脏前壁心梗,到沈阳北部战区总医院做了心脏支架。

支架只是保住了命,并不代表治好了病。然而,战“疫”的紧迫却让侯广宇无法安心在家养病,“我是书记,我不在岗位、我不上战场,别人的工作怎么做?”

1月21日,全国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后,侯广宇马上组织召开镇、村、组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后改为指挥部),亲手制定了群防群控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由镇班子成员为组长,由镇、村、组干部为成员的各工作组,细而又细地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战“疫”的繁重,就算是健康人也难以承受,而侯广宇不仅才做完支架手术,还有两根心血管20%到30%没有治疗。可是,他不顾医生的叮嘱,连续40多天吃住在单位,几乎每晚都得忙到下半夜,凌晨两三点钟下达任务是常事,到县里、村里、到卡点检查慰问,“坐车的时间就算是休息了。”

防疫期间时刻都需要戴着口罩,本来就呼吸不畅的侯广宇呼吸更加困难,5层楼的高度,上楼往往要歇上两次,县领导和同志们劝他要注意休息,他却说:“这个时候防控疫情保证全镇无疫情比什么都重要,我没事。”

网格管理 干群上阵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侯广宇发动全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成立“劝导队”,宣传防疫知识、制止不当行为,形成良好的战“疫”氛围。

在镇党委的组织下,全镇700多名党员干部佩戴统一制作的红袖标,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建立了党员先锋岗,300多名党员在全镇27个卡点轮值。

针对排查量大、基层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侯广宇创新网格化管理,在原有每个网格70户的基础上优化细化,每20户居民中设立一名网格信息员,把原有的111个综合治理网格员增加到372个,结合社会基层治理,形成群防群治抗疫模式。

身体力行 助力复工复产

二棚甸子镇是合并乡镇,有6个村,还有6个社区,工农杂居,外出打工、经商人员较多,防疫形势严峻,侯广宇一直硬顶硬扛着病痛,坚持每天下村、社区、卡点排查。

“书记带病工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呢?”在侯广宇的带动下,二棚甸子镇从机关到村、社区干部,都不讲条件地参与战“疫”,吃方便面、面包、榨菜,没有一个讲条件、要待遇,许多群众也主动给卡点送物质、搭建塑料棚。

作为镇党委书记,侯广宇不顾重病在身防控疫情,同样没有忘记经济发展。他多次深入矿业公司等企业研究复工复产准备、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矿业公司在2月13日顺利复工。

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侯广宇说,荣誉不只属于个人,属于全体抗疫工作者,是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才取得了抗疫斗争的胜利。

辽沈晚报特派本溪主任记者 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