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通报3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辽沈晚报 2020年09月02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特派本溪主任记者金松报道 心情不好就不干工作了?听起来像个笑话,可本溪市南芬区一名负责低保工作的村委会委员真就这么干了,还造成了低保申报人的申报材料没能正常上报。

这名消极怠工侵害低保申报人权益的村委会委员,就是本溪南芬区思山岭街道金坑村委会的徐庆礼。

根据本溪市纪委通报,2019年10月,负责金坑村低保工作的徐庆礼因个人工作情绪问题,不履行申请低保工作职责,致使低保申报人的申报材料在2019年10月到12月期间未能正常上报。2020年8月,徐庆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和徐庆礼一同被通报的还有本溪平山区平山街道办事处学院社区原低保员孙艳、郭岩以及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清河城村党总支书记宋英宇。

2011年2月到2016年11月,孙艳、郭岩先后担任学院社区的低保员,在此期间,两人没有认真履行低保复查动态管理工作职责,致使已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的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8.88万元。2020年4月,孙艳、郭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20年1月,宋英宇在没有相关政策依据的情况下,违规收回2018、2019年清河城村享受扶贫政策贫困户入股国庆养殖场的分红资金,侵害贫困户利益。2020年6月,宋英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本溪市纪委通报指出,今年以来,本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先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这次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为民意识缺失、纪法观念淡薄,是典型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必须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通报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本溪市纪委监委《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行动方案》,集中整治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弄虚作假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