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瘤子能消失” 10年瘤子大过胎儿头

辽沈晚报 2020年07月03日

体检发现卵巢长了个小瘤子,10年来一直拖着不检查不治疗,结果瘤子长得比胎儿头部还要大。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专家提醒:身体有不适要及时就医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60岁的张阿姨说起病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10年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个小瘤子。惴惴不安的她听信别人说的绝经后瘤子能“萎缩消失”。10年里她一直相信“自愈”的说法,疏于检查和治疗。

随着时间推移,张阿姨的腰围越来越粗。几乎把小瘤子抛诸脑后的她以为是更年期发福了,丝毫没有当回事。

一个月前她摸到自己腹部有一个包块,这才紧张害怕了,马上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妇科进行检查。经查体,张阿姨右下腹竟有一个比正常胎儿头还要大的囊性包块!腹部CT提示盆腔囊性病变,包块有14.9厘米长。

中国医大四院妇科主任魏力教授决定为张阿姨施行单孔腹腔镜手术,力争将创伤降到最低。

手术很快就开始了。一如术前判断,术中冰冻病理证实为右侧卵巢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瘤,属于良性肿瘤。魏力教授仅利用脐部上缘一个2厘米小创口,成功施行了单孔腹腔镜下双侧附件切除术,切除了张阿姨盆腔内的肿瘤,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术后6个小时,“无瘤一身轻”的张阿姨就神态自若地下床活动了。摸着自己一下子消失不见的大肚子,张阿姨不住地感叹,“不实的说法害人啊,早知道多少年前我就做手术了!”

魏力教授提醒:身体有不适要及时就医,尽早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不要听信那些不实的传言,更不要自我上网诊断治疗。

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