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故宫展现古建筑修复工艺“过谱子”

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开工 重绘明清最高等级彩画和玺彩画
辽沈晚报 2020年07月01日

专业人员在屋檐下起谱子。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查金辉 摄

原状重绘古建筑彩画要做“复印件”,将原有的花纹拓印或描绘到“复印件”上, 再按照这个“复印件”的纹饰重新绘制。而这一过程成为“过谱子”。

6月30日,辽宁省文物保护工程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迎来首批体验者。30余位新闻记者走进东所颐和殿修缮现场,近距离观摩体验古建筑油饰彩画的“过谱子”等修复工艺,了解彩画和文物修缮的原则、理念。

同时,记者了解到,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已开工,预计2021年9月下旬竣工。此次工程,将重绘明清最高等级彩画和玺彩画。

沈阳故宫展现 古建筑修复工艺“过谱子”

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建筑修缮的第一个原则是不改变文物的原状,对古建筑彩画重绘时,做到不改变原状必需的一道工艺就是“过谱子”。

谱子是彩画的稿子,在建筑构件上画前,需要给构件的彩画图案做一个设计图,称为起谱子,这个图案就是谱子。当原有的彩画谱子由于破损等原因需要重绘时,因需要按照原状重绘,所以会将原有的花纹拓印或描绘到另外一张纸上,这道工艺称为“过谱子”,通俗点说就是做一个“复印件”,再按照这个“复印件”的纹饰重新绘制。

“过谱子”的过程,可不简单,在完成了”起谱子“的工序后,还要进行”扎谱子“和”拍谱子“的工序。

在谱子下方放置一张牛皮纸,用针去扎谱子上的图案,会得到一张由一个个针眼组成的谱子图案的牛皮纸,然后将这张牛皮纸带到要进行重绘古建筑彩画的建筑构件处,通过向牛皮纸的针眼上拍粉,建筑构件上会得到一个由粉构成的图案,这个图案就和起谱子工序得到的图案一摸一样了。“过谱子”的过程也就完成了。

在这一图案上按照相关工序进行颜色的填充,就完成了这一古建筑构件上彩画的绘制了。

在现场观看工匠“过谱子”之后,观摩者们还在事先准备好的彩画小样上,亲手体验一把“过谱子”。在工程现场,大家还听专家讲解彩画和古建筑之间的关系,工程对象中的彩画种类、现状,彩画基本工艺,彩画各构造层次和纹饰识别以及彩画和文物修缮理念及原则。

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

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开工

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已开工,预计2021年9月下旬竣工。工程范围包括沈阳故宫东路十王亭、奏乐亭、东大门,中路飞龙阁、翔凤阁,东所宫门、垂花门、介祉宫、颐和殿,太庙东配殿等建筑。根据油饰、彩画保存现状,对介祉宫、颐和殿等外檐彩画进行修复重绘,对太庙东配殿、十王亭等内檐彩画进行现状修复保护。

据悉,彩画作为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被装饰在檩、梁、枋等建筑构件的表面,最初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木料,防潮、防腐、防蛀,后演变成特有的装饰艺术。我国现存木质古建筑大多为明清时期,明清彩画按照图案内容,可分为和玺、旋子、苏式、海墁、宝珠吉祥草五大类,其中和玺彩画为等级最高的彩画。

重绘明清最高等级

彩画和玺彩画

此次沈阳故宫古建筑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首场公共观摩体验活动所在地——东所颐和殿的外檐彩画就是等级最高的和玺彩画。在凤凰楼、大清门等都可以看到这一彩画图案,也彰显了这些建筑的高等级。

沈阳故宫东所建于乾隆十一年至乾隆十三年(1746-1748),包括颐和殿、介祉宫、敬典阁等建筑。清入关后,先后有四位皇帝十次东巡盛京,乾隆、道光皇帝东巡时,随驾的皇太后就曾在东所居住过。其中颐和殿是东巡时期皇太后在行宫中举行典礼和召见王公官员女眷之处。颐和殿现存的外檐彩画为上世纪80年代所绘,在自然环境中长期风吹日晒,严重积尘、失色,已经失去对木构件的保护作用,同时因污染及颜料脱落严重、黑化,彩画纹样已模糊不清,本次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将对颐和殿外檐彩画进行修复重绘。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沈阳故宫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同样实行“最小干预”原则,做到不改变文物的原状,遵循可逆性的原则。在油饰彩画保护修复二期工程竣工前,还将根据维修工序和工程进度,组织三次由社会公众参与的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古建筑保护修复中来,了解古建筑保护修复的传统工艺,同时扩大沈阳故宫的社会影响力。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