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瘦了 手糙了 但我“每一天都没虚度”

辽沈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高红岩(左一)在他帮扶的村民杨树奎家了解情况。 马友营乡政府供图

高红岩(左一)和村民一起劳动。 马友营乡政府供图

2018年3月,按照朝阳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和朝阳市发改委党组的工作安排,高红岩被派到北票市马友营蒙古族乡担任乡党委“第一副书记”,开展为期三年的驻乡工作。

一切从零开始,高红岩深入到村组、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与他们倾心交谈,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全乡9个行政村全走遍,基本掌握了马友营乡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以及贫困发生的因素。

那时心里虽然有点忐忑,但高红岩浑身却充满了激情和干劲儿。

在接下来的日子,他勇往直前,改善乡里基础设施建设,为乡里招商引资,带村民们走上了富裕之路。

马友营乡

脱贫攻坚大事记

2018年3月22日,开始驻乡工作,到北票市马友营蒙古族乡政府报到工作,参加全乡脱贫质量回头看会议,做好脱贫摘帽村各项工作。

2018年4月4日,乡党委会,明确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主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党建工作,侧重负责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2018年5月19日,主持召开马友营乡全乡扶贫工作会议,制定乡扶贫精准识别工作方案,解读返贫和新识别户入户调查表,通报精准识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018年7月2日,扶贫入户走遍全乡,一查“三上墙”档案管理是否规范,二查驻村第一书记是否真正进入工作角色,尽职尽责。

2018年8月18日,主抓的大勿兰村合盛肉鸡养殖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马友营乡扶贫产业标准化养殖项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9年1月4日,会同北票市发改局领导、市政、市设计院相关人员对以工代赈路改项目进行实地勘测、设计、规划。

2019年7月19日,参加危房改造专项党委会,统计全乡危房存量,研究解决危房改造方案。

2019年8月2日,为巴斯营村西扣莫组杨树奎等十一户建档立卡户进行项目到户审核,签定监管协议,验收等事项。

2020年2月24日,主持召开全乡扶贫工作会议,安排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年具体工作事宜。

第一书记手记

2019年

8月

带动村民致富 从改善基础设施开始

经过近一年半的驻扎工作,切实感受到山区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发展信心不足、不愿扎根农村的现状, 这些问题时刻鞭策着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2018年7月 ,在朝阳市水务局、北票市水务局两级水利部门的帮助下,我争取水利和电力配套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设施农业、扶贫果园和基本农田建设的水电设施配套,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水。8月,我又自筹资金5万元,改善了马友营乡蒙古族中学的学生住宿条件和老师办公条件。

印象深刻的还有帮助贫困户建扶贫养殖场、扶贫果园、扶贫农场。2018年 7月,我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村民魏旭东肯干事、讲诚信,并且有意愿发展肉鸡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于是,我帮助魏旭东跑手续、跑银行、跑担保、跑信贷,共整合资金570余万元,其中申请政府增信扶贫贷款200万元,以“1+4”模式建立了合盛肉鸡养殖场,依托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养殖肉鸡。该企业占地面积30亩,建有高标准鸡舍4栋,批次出栏肉鸡12万只,年出栏量可达78万只,年纯利润150余万元,累计带动177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同时,我会同马友营乡党政班子成员积极协调各方面资金,在2019年建成了7个扶贫产业项目,其中扶贫果园3处,总面积400余亩,总投资15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50户,每户年均分红500元;建设扶贫微农场及资产收益型项目4处,总面积71亩,总投资20万元,主要种植辣椒、地瓜和各类蔬菜、瓜果等,带动建档立卡户200户,户均分红1000元,并且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我还把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量化为村集体股份,并整合各项资金103万元,在北平房村建设了标准化蔬菜大棚6栋,借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产生的租赁承包费用同时带动5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预计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

要想富先修路。2019年1月,在朝阳、北票两级发改部门的支持下,我向上累计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388万元,改扩建了8.2公里乡村道路,并新建混凝土路面7.9公里、过水路面0.27公里,新修挡水墙3532立方米,惠及郎中营、大庙、大勿兰3个村34个村民组,解决了1858户、5724人出行难问题,方便了农产品的运输。

2020年

1月

驻乡两年 偏远乡村发生巨大变化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在马友营乡已经工作近两年。

两年来,我变瘦了,手变糙了,原本白皙的面庞变得黢黑……两年来,我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到田间地头调研,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在节假日加班,只记得心里的那份承诺——“每一天都不能虚度!”

这期间,我积极参与马友营乡的招商引资工作,协助乡里引进北票天科新科技有限公司玻璃添加剂、氮肥项目,并顺利落地北票经济开发区。

我依托马友营乡辣椒产业优势,引导小勿兰村与北票民生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合作,2019年加工优质鲜辣酱2000余吨,贮藏干椒500余吨,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并与山东寿光大方领军蔬菜有限公司及四川郫县豆瓣酱生产厂家合作,化解市场风险,助力农民增收。通过朋友介绍,我已与陕西商会驻青岛分会会长朱惠君女士达成初步共识,拟建辣椒深加工企业一座,预计投资500万元,项目投产后将极大带动马友营乡及周边乡镇辣椒产业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洽谈当中。

两年的驻扎工作,我真切的看到各项扶贫政策给这个偏远的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这个曾经贫穷的乡村在党的扶贫政策下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全乡4200 户、 16900人,建档立卡户857户、2204人,2018年脱贫150户、 353人,2019年脱贫 675户、 1779人,贫困人口发生率 2%以下。

第一书记说:

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认可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驻乡工作的岗位上,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乡党委和村民的认可。每次返乡入村,村里老人一声“孩子,你回来了”;李大娘家的葡萄熟了,来驻地叫我“孩子,来家吃葡萄”;王大爷、张大爷送来了菜,孙大爷送来了小米,“孩子,你们来下乡不容易,缺什么来家拿”……

乡亲们的关怀,每每让我热泪盈眶,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

村里老乡说:

高红岩是个干实事的好书记

4月1日,记者坐在北票市马友营乡小勿兰村韩家窑组贾友前家里。他家60平米的新房,收拾得干净整洁,“这辈子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更要感谢高红岩书记,这位下派干部真给力!”

贾友前嘴角始终挂着笑,“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去年以前,我家一直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土坯房里,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冬天屋里到处是穿堂风,被相关部门定为D级险房。高书记知道我的情况后,根据国家扶贫政策,开始帮我家进行危房改造,忙前忙后,没少受累。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心里敞亮,日子过得有奔头儿。”

村民魏旭东说:“高书记他是我的好哥哥,他在农村干工作是把好手,走访细、工作实,我们都对他非常满意。别看我土生土长在这里,村民们不一定知道我的全名,但高红岩的大名可是家喻户晓,知名度高。我能有今天,离不开高书记的扶持,他帮我跑手续、跑银行、跑担保、跑信贷,共整合资金570余万元,其中申请政府增信扶贫贷款200万元,以‘1+4’扶贫农场模式建设了占地30亩的合盛肉鸡养殖场,依托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养殖肉鸡。”

贫困户杨树奎说:“去年高书记帮我争取来资金买了辣椒种子,种了15亩辣椒,纯挣2万呢。国家政策好,驻乡干部派的好,高书记来了后,帮我们建广场、搞养殖、修村路,干了很多实在的好事,我们村民太感谢他了。”

辽沈晚报驻朝阳特约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