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聋人志愿者组团上街 为共享单车消毒、归位

辽沈晚报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记者张阿春报道 助残日当天,沈阳市铁西区聋人志愿者主动组团上街为共享单车消毒、归位摆放,在无声的世界里发挥自己的作用。

今年的5月17日是全国第三十个助残日。当天,铁西区聋人协会骨干、老年大学学员志愿者等30余人,来到保工街地铁站B出口和启工街一座大型商场门前,对各类停放不当的共享单车先进行了消毒及重新摆放,避免了单车堵塞现象,并对现场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

聋人朋友通过手语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倡导共享单车的规范使用和有序停放,在这无声的世界里做出表率,发挥作用。

在同一天,铁西区的8座卫工明渠桥上,出现了更多残疾人的身影。铁西区残联和铁西区肢残人协会共同主办的“创文明城,有你有我”活动在此开展。200余名残疾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对桥身进行义务清洁。“从2006年开始我就参加了这项活动,十几年前,卫工桥栏杆扶手上都是泥土、铁锈,几盆水都擦不干净,现在,铁西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不锈钢的桥栏杆越擦越高兴!”肢残人士宋金华说。

铁西区残联理事长曹阳同志称,随着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成为志愿者,热爱生活,回报社会。今后,铁西区残联将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发动更多的志愿者以及残疾人志愿者投入到社会活动中来。

据介绍,5月15日,多家单位和爱心志愿者团队走进工人村街道中海社区盲人大院,上门为40户残疾人家庭理发、测血压、测血糖,还送去生活日用品,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他们做好心理辅导,并针对盲人大院的四十个单元进行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