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 沈推出线上线下10大纪念活动

沈阳抗击新冠疫情纪实展5月18日开展
辽沈晚报 2020年05月16日

注:目前,沈阳全市现有博物馆20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3家,非国有博物馆7家。国有50多家收藏单位,收藏可移动文物6万余件。2019年,全市博物馆共举办各类展览84个,举办公益讲座、送展览等教育活动2430场次,全年接待观众949万人次。

本报讯 辽沈晚报记者董丽娜报道 沈阳市抗击新冠疫情纪实展,沈阳抗战文化之旅,户外模拟考古……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5日,记者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沈阳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线上线下开展10个纪念活动。

沈阳抗击新冠疫情纪实展5月18日开展

《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沈阳市抗击新冠疫情纪实展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时展厅举办。

2020年2月25日起,沈阳市文物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全市征集与此次抗击疫情有关的各种资料物证。截至2020年5月12日,得到社会各界、机关企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捐赠的抗击疫情实物398件、视频32段、相关照片1250余张、文件信息830份、书法绘画等作品25幅(张)。

这个专题展,将通过五个部分,十七个单元,200余张照片、说明,近200余件实物和现代传媒手段,充分展示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争,沈阳人民同心协力,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人物群像。

今年拟再发展3家抗战类纪念馆成员单位

2017年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沈阳市文物局指导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辽沈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抗战主题博物馆,共同组建了辽沈地区首家抗战博物馆联盟——“沈阳抗战联线”。

“沈阳抗战联线”首批成员12家,其中沈阳7家,抚顺2家,本溪、阜新、辽阳各1家。即: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张氏帅府博物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皇姑屯事件博物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和辽阳李兆麟纪念馆。今年拟再发展3家新的抗战类纪念馆成员单位,扩大“沈阳抗战联线”的规模。

启动抗战文化之旅活动

沈阳既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终点。“东北军爱国官兵打响抗战第一枪”“中共满洲省委在沈阳发布第一篇抗战宣言”“义勇军进行曲在沈阳诞生”“在沈阳审判最后一批日本战犯”等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沈阳。沈阳依托“沈阳抗战联线”启动了“沈阳抗战文化之旅”活动。

今年, 沈阳市抗战文化之旅活动将以辽宁红色抗战文化为亮点,以区域联动为特色,突出辽宁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文化传播效能。届时,各展馆将有更多的线上展示环节,展示手段也加上了直播、VR、AR等。

记者调查

沈阳多家博物馆开馆

部分博物馆施工改造暂未开馆

沈阳多家博物馆已恢复开放,采取限流、网上预约购票等方式入馆。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沈阳皇姑屯博物馆、沈飞航空博览园因正在施工改造,暂不开馆。

昨日,辽沈晚报记者联系多家博物馆了解到,多数博物馆已经恢复向市民开放。记者了解到已经开馆的博物馆包括辽宁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沈阳汗王宫遗址陈列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盛京碑林陈列馆、郑家洼子青铜短剑墓陈列馆。

部分博物馆因正在施工改造暂不开放,包括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沈阳皇姑屯博物馆、沈飞航空博览园。

记者通过采访沈阳多家博物馆了解到,博物馆除了要做好消毒、卫生等工作,对于游客进馆依然采取分流、限流等管理措施。

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参观张氏帅府博物馆,可通过现场购买或扫码购买门票。进入馆内需要扫描盛事通二维码,进行个人信息的录入,持生成的动态临时通行证绿码,由检票人员对游客进行测温,显示体温正常后,方可入馆参观。同时,博物馆将妥善对游客进行分流管理,重点要害区域设置隔离护栏,日均游客参观上限为6000人,展厅根据不同区域限定人数分批参观,参观过程中避免人员聚集,每个区域由专人负责游人的疏导和调流。

提醒去博物馆参观的沈阳市民,进入博物馆要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多家文博场所需要网上预约成功后进入,并采取限流管理措施。建议市民可提前关注相关场所官方微信了解进入方式和流程。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