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难解 欧盟两周后再议疫情经济救助

辽沈晚报 2020年03月28日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26日晚召开视频会议,商讨欧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经济救助措施。

尽管各国领导人同意合作抗疫,但难以化解有关救助措施的分歧,因而商定2周后再议。

马拉松式“激辩”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欧盟各国领导人26日晚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会议,持续6个多小时。法新社报道,各位领导人“在线激辩”。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欧盟内部正在讨论两种救助方式,第一种是动用欧洲稳定机制发放信贷;第二种是发行联合债券,即所谓“新冠债券”。

欧洲稳定机制是欧盟永久性救助机制。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24日同意,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财政困难的国家可以向欧洲稳定机制申请信贷,额度最高为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发行“新冠债券”的提议由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9国联合提出,建议由欧洲机构发行,以便从市场筹措资金。但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已经明确反对。

外界原本预期欧盟领导人26日晚能决定救助措施,但会后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及欧洲稳定机制或“新冠债券”。

声明仅说,考虑到新冠疫情对所有国家带来的“空前”冲击,欧盟27国财长需要再用两周时间讨论救助计划细节。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欧盟领导人承诺将“尽一切努力”,但“需要时间”讨论各种选项。

“南北”裂痕再现

多家媒体报道,围绕救助措施,欧洲“南北”国家之间的裂痕再次显现,双方就2008至2012年欧元区危机、2015至2016年欧洲“难民潮”等问题一再出现分歧。

作为疫情最严重国家,意大利不满足于仅动用欧洲稳定机制,要求欧盟“做得更多”。总理朱塞佩·孔特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需要创新性金融工具来应对(疫情)。”

意大利总理办公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员告诉德新社记者,意大利政府需要为民众带来“强有力”和“充分”措施应对疫情,“一个人怎么能指望过去设计的工具足以应对(当前)……毁灭性的冲击”?

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26日发表专栏文章,同样支持发行联合债券,而他在2008至2012年欧元区经济危机期间强烈反对发行类似债券。

然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对联合债券显现谨慎态度,26日的会议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有些国家……建议发行‘新冠债券’,这不是所有成员国的看法。这是我为什么倾向于欧洲稳定机制这一工具(的原因)。”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同样反对联合债券,说欧洲稳定机制是“最后的手段”,但动用时需要满足前提条件。

多家媒体报道,德国和荷兰等国政府长期反对发行类似联合债券,理由是担心联合借债将使它们为那些财政收支不稳定的国家“买单”,减少那些国家控制赤字的动力。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6日的会上呼吁欧盟各国团结,否则将“危及欧洲事业”,“可能面临申根(协定)死亡的风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