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长途客车要看准“春运通行”标志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23日

临近春节,有很多朋友或是在采购年货的路上,或是正在赶回家的路上,无论您是准备出行还是正在路上,沈阳公安交警的这几句嘱咐,希望大家能够记在心上。

如果您是在回家过年的路上,要注意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高速公路上如遇车辆缓行,要谨慎驾驶,不要疲劳驾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车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不要随意接打电话、看手机。

如果您是前往单位聚餐、朋友聚会的路上,请您要牢记酒后不要开车,如果喝酒了,就请您找一个代驾给您安全送回家。沈阳交警将会对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如果您是打算假期自驾出行,请您提前对车辆的制动、转向、外部照明、轮胎等部件进行细致检查,确保车况良好。携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单等手续证件,请提前了解景区周边路况,途经隐患路段要多加瞭望,减速慢行,不强行超车、变道。

如果您在出行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一定要及时拨打122电话报警,如果是轻微事故,请及时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在高速上一旦发生事故,要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不要在高速上逗留。

如果您是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请您选择正规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春运通行”标志的合格客运车辆,不乘坐“黑包车”、超员车等违法车辆。

如果您在行车过程中遇到了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要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减少变道超车等行为,小心谨慎驾驶。

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