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日开奔驰进故宫“撒欢儿”

女子发出微博后遭到网友热议,故宫道歉并承诺加强管理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20日

“露小宝LL”微博截图

17日晚,针对网友在闭馆日将奔驰车开到太和门广场一事,故宫博物院回应:“针对今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

17日14时56分,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配文为“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四张配图背景均为太和门广场,其中三张图片有一辆黑色奔驰车出现。照片中的两位女士均着便服,没有佩戴任何故宫工作人员证件。这位用户的认证信息显示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虽然这条微博在发布不久后就被迅速删除,仍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喊话故宫博物院出来解释一下。

故宫禁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解释禁车原因: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为了应对一些突发或特殊情况,院内可以使用自行车和电瓶车。

在禁车这一问题上,国宾或者外国首脑也都没有“特殊待遇”。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一路步行参观了这组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同年10月,李克强总理陪同81岁的印度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故宫从钓鱼台国宾馆借了辆电瓶车,让辛格总理一路乘坐参观。自此以后,所有贵宾,无论中外,再无例外。

国航相关负责人17日证实,该女子的确曾为国航员工,但在2018年已经离职,只是其微博认证没有修改。

记者留意到,微博航空官微在此条微博下留言表示“已同步给认证的相关同事”,目前,涉事女网友的该认证已经不见。 据《北京晚报》

网友提出四大质疑

事件发酵后,涉事女子 @露小宝LL删除了从2020年到2011年9年间的所有微博,国航空乘人员的加V认证被取消,她的头像从自己的照片换成了毛茸茸的卡通玩偶蒙奇奇。

17日晚21时02分,新京报旗下@紧急呼叫 微博发布了一段自称涉事奔驰车主的回应,车主回应是朋友借车,说故宫邀请她参加活动。

面对故宫博物院的“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网友们并不买账。联想到曾经在《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看到,师傅们为了保护故宫的地砖,在院子里都是骑车或步行。网友们痛心感慨:“一边是小心翼翼地保护,另一边是肆无忌惮地糟蹋,天壤之别。”

在@故宫博物院 官微的评论区里,“这就完事儿?”“就这么简单?”两句评论说出了网友的心声,获得了18万多的点赞。

故宫道歉之后,网友普遍还有以下几个疑问:1.涉事“大奔”被放入,是得到故宫哪一级工作人员的允许?

2.违规放行者应承担什么责任?

3.故宫内被“大奔”碾压后的地砖有无受损?

4.涉事女子微博称当时身边还停了十几辆车,是否属实?据《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