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村播”计划赋能农民 开启农货新销路

直播带货带火辽宁特色产品热销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17日

农户正在学习“村播”。

辽宁省人大代表马廷东。

2019年,直播带货为广大农民送来了一缕“新风”,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延伸到乡村。1月7日,国内电商直播领域的流量主播李佳琦、烈儿宝贝走进辽宁扶农助农第一线, 进行了一场东北风情的公益直播,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李佳琦、烈儿宝贝两位主播成交量超过20万单,引导销售金额超过1000万元。

在辽宁,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村播”行列,开通直播间,“变身”网络主播,面向全国为自家农货代言。

2019年3月,淘宝开启“村播”计划,截至去年年末,仅淘宝平台直播农产品成交就突破60亿元,村播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个县域。

电商“村播”因其助力兴农扶贫而成为当下高频词。今年,辽宁开展“直播+扶贫”新模式,培育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等方面将成为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重点。

人大代表建议:

发展电商直播提升辽宁经济

来自辽宁省丹东东港的省人大代表马廷东,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带着农业、农民方面的建议参加省人代会。今年,马廷东建议是《关于支持发展电商直播提升辽宁经济》。

马廷东提到,辽宁的农产品想走出去,要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为农民卖货提供交易平台,实现农民脱贫致富。有关部门应该帮助具备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商,创新农业经营之路。马廷东认为:“电商直播就像是一座冰山,它显露出来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

马廷东还提到,相关部门应力推淘宝‘村播计划’,开拓电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新渠道。打造电商直播产业带、支持产业供应链建设、扶持供应链企业发展,给予政策、资金、信贷支持。

能提出“支持发展电商直播”相关建议,正是因为马廷东所在的丹东市圣野浆果合作社中的157户注册农户成为“村播”带货的受益者。“东港蓝莓,东港草莓2019年先后与天猫、淘宝直播合作开展正宗原产地活动,有利推动了东港地标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农民收入。”2019年天猫年货节期间,合作社“圣野果源”水果旗舰店草莓在首日销售量突破1万单,销售额突破100万元,成为天猫店铺当天唯一销售额破百万且发货无差评的水果店铺。

天猫年货节的成功,也激发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与天猫合作举办首届东港蓝莓节暨天猫正宗原产地品牌推荐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营销效果。目前,该合作社户均年收入已达20万元以上。

据了解,过去一年时间里,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通过直播脱贫,正成为很多贫困地区农民的新选择。

驻村“第一书记”为全村探寻“村播”脱贫之路

实践证明,发展农村电商成为实现产业兴旺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而电商直播又成为电子商务中畅通农产品上行的互联网新方式。“村播”已成了众多地方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曾经的沈阳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是全村无产业、农民无工作、集体无收入的“三无村”,现在村里有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全村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宋楠楠下派到刘家窝堡村,走访过程中,宋楠楠感觉到大多数村民致富能力和种植意识并不强,村里除了种玉米没有任何其他支柱性产业,以前,村民年人均收入仅有七八千元左右。后来宋楠楠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都养鸡,每户养20来只,于是宋楠楠想到将这特别纯的“笨鸡蛋”,收集起来,做上包装,然后朋友圈宣传, 宋楠楠培训了一位村嫂,教她收订单、发件、收款……在宋楠楠的组织和带动下,笨鸡蛋的销量节节攀升,而“宋书记”这三个字在老百姓心中,也形成了一个品牌。于是“宋书记笨鸡蛋”应运而生。5个月的时间,“宋书记笨鸡蛋”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1万元。而那位培训的大姐月收入也蹿升到每月5000多元。

怎么才能让更多村民参与、让更多村民致富?

2019年年初,宋楠楠带领村民在淘宝网上开设“土味康平扶贫馆”网店。开店的前半年并不顺利,店铺订单量几乎为“零”。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宋楠楠联系到了淘宝“村播”计划在辽宁的合作机构,经过双方沟通,宋楠楠了解到阿里集团的各个业务都在依据自己的特色助力兴农扶贫。阿里云的数字农场让农产品的质量更加可控,让农民更省心;菜鸟的智慧物流解决了农产品的运输问题;直播打造的农村千万直播产业带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聚划算投入了全域市场资源打造农产品品牌等。

“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线,扶持农民搞店铺,孵化素人做主播,让农民有工作,让产品有出路,让能人变网红。”宋楠楠看到了“村播”将带给村民的新希望和新机遇。

在前期培训中,三位村嫂开设了淘宝直播平台,当起了“网红”,自己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村里的“鸭蛋大姐”通过直播,收入从原来的每月一两千元,增加到每月挣一两万元。

从那之后“灵芝姐”“花生小哥”“蜂蜜教授”“榨油侠侣”刘家村村播团队不断孵化出新人加入进来,目前已有9位淘宝直播“网红村民”,全村已开设26家淘宝店铺,产品增加到40多种。

从2019年7月份,开启淘宝“村播”至2019年年末,店铺销售额达40多万元,全年线上线下销售100多万元。村里的330户、1300人全部受益,有了“村播”,也成就了现如今的刘家窝堡村。

淘宝“村播”的优势不仅在于减少了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宋楠楠表示,正在积极申请“电商示范村”和“淘宝村”。“对于未来,我和我的团队都能看到,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借助淘宝直播的农产品线上销售是大势所趋,我希望刘家窝堡村能借着这个风口,抓住未来、掌握未来,我要让所有的村民都过上好日子。”宋楠楠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