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半年 他请30名环卫工吃火锅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10日

环卫工围坐在一起吃火锅。受访者供图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在外面起早贪黑打扫卫生,看他们每天太辛苦了,就想着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鞍山一家火锅店的老板顾皓钰说,除了请环卫工吃饭,还给他们每人赠送了一个暖心礼包:护耳帽、手套、保温杯。

“请环卫师傅吃火锅过去有一段时间了,没想到大伙还挺关注这事,这只是我回报社会的一件小事。”昨日,顾皓钰讲述了上个月11日请环卫工免费吃火锅的事儿。

在鞍山市立山区中华路的一家火锅店里,这样的一幕让人暖心:30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围坐在桌子边,边吃火锅边有说有笑地聊天。请他们来吃火锅的,正是火锅店的老板顾皓钰。

“我是1992年出生的,之前在外地工作,做的也是火锅店。漂泊在外时间长了想家,就想回到鞍山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事情,回来之后继续做火锅这一行,创业开店有半年多了。”对于自己之前的创业经历,小顾说,人生中没有什么事情会一直顺利的,创业过程也是这样,“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困难肯定是有的,不过还好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也许爱心就是这样传递的,在创业中受到好心人相助的小顾将这一份爱心化作了实际行动,想把爱心传给其他人。

“和环卫工人说要请他们吃火锅的时候,他们有什么反应?”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小顾说:“环卫工刚开始肯定是不敢相信嘛,可能会以为我是在作秀或者有其他什么目的。我也不请名人,请的是普通劳动者,怎么会是作秀呢?他们坐到店里,吃到了可口的饭菜,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这是一件实事,也是一件小事。”

记者和鞍山恒洁环卫绿化服务公司的蔡女士沟通时得知,受邀到小顾的店里吃火锅的30名环卫工人来自双山和友好两个环卫标段。

小顾虽是个90后的小伙子,但是心却很细,为了照顾到所有工人的口味,让厨师把火锅汤底一律换成了不辣的,小桌子坐不下,小顾安排在二楼用小桌子拼了一个大长桌,让所有的环卫工人能坐在一起,二楼在这个时间段不再接待客人。“看着30名环卫师傅坐在一起敞开了吃,热热闹闹、有说有笑,我心里挺热乎,更觉得张罗这件事是值得的。”小顾说。

请30名环卫师傅吃一顿火锅花多少钱? “不算二楼暂时停业的话,一共花了5000元左右。钱都是小事,回报社会就得拿出真心实意,不会在意这些费用的。”小顾耿直爽快地说:“让大伙敞开了吃,不限食材品种、不限数量,师傅们体力消耗大,多吃一些没事儿,出去扫一会儿地就消化了。”

小顾确实不在意费用,他做的还不是光请吃饭,在环卫工人吃完热乎乎的火锅之后,小顾还给每名环卫工人发了一个礼包:一个护耳帽、一副手套和一个保温杯。真正地让每一名环卫工暖在胃里也暖在心里。

环卫工王大姐说:“吃了热乎的火锅,戴上帽子和手套,拿着保温杯,真的是让我们觉得很暖心,感谢小伙子!”

小顾是个很低调的人,做这件事的时候和谁也没说,亲戚朋友是看到当地新媒体披露后才知道的。鞍山市民李东吉女士说:“我觉得这个小伙做的非常实在,办的事也非常实惠,环卫工不但吃饭还有礼物。现在冬天这么冷,这样一件事让人们心里都暖暖的,给年轻人点赞。”

小顾和环卫工们有一个小小的约定,在接下来的每一年冬天,他都会请环卫工人到店里来吃火锅,“还有很多环卫工人没吃着呢,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做正能量的事,冬天请环卫工吃火锅,夏天会给他们送绿豆汤,多种形式吧。”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