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开启 沈铁预计发送2780万人

沈铁计划开行直通临客26对 管内临客54对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10日

今日起,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据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780万人,同比增加93万人,增幅3.5%。

开行直通临客26对 管内临客54对

截至2019年底,沈阳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为13834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909公里。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71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07.5对,占56%。图定担当总能力达到58.5万个,同比增加4.0万个;其中动车能力29.3万个,同比增加2.4万个。

在此基础上,沈铁计划开行直通临客26对,管内临客54对,其中动车组临客54对,占67.5%;客流高峰期还将开行夜间运行的“红眼”动车组列车。计划使用10组动车组重联21对,加挂车厢130辆,客流高峰期增加席位14.2万个。

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51对,列车席位将达到72.7万个。

加开7列本溪至沈阳、

9列盘锦至沈阳间市域动车

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公司以长春、沈阳、大连三大枢纽城市为中心,以满足周边中小城市旅客到中心城市的出行需求为重点,公交化开行小编组、大密度的短途市域列车。

在沈阳地区,开行7列本溪至沈阳间市域动车,9列盘锦至沈阳间市域动车,12列阜新至沈阳间市域动车;在大连地区,开行10列庄河北至大连间市域动车,10列瓦房店至大连间市域列车;在长春地区,开行10列榆树至长春间市域列车,10列辽源至长春间市域列车,松原至长春间开行17列“绿巨人”市域动车。

开行定制列车

提供专属安检、候车、检票等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将推出“特色定制”列车,对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团体旅客,根据旅客的需求开行定制化专线列车。实行“五定服务”,即到开时刻、运行线路、经停车站、车种车型和服务设施都可以由团体旅客确定。

包括推出旅游专线列车服务,其中适应中长距离旅游出行需求,如沈阳到长白山、阿尔山的团体旅游,可申请开行夕发朝至、一站直达的全列卧铺旅游专线列车,适应中短距离旅游出行需求;如沈阳到五女山旅游,可定制昼间运行、快速直达的全列座车观光专线列车。

同时,推出研学、商务、会议等活动专门列车,根据不同需求定制不同列车,实现固定周期或一次性临时开行;针对定制列车的旅客,有关车站还将提供专属安检、候车、检票等服务。

68个高铁车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

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公司在京哈高铁沈哈段、哈大高铁沈大段、沈丹高铁、丹大快速铁路、新通高铁、京哈高铁承沈段、长珲城际高铁、盘营高铁共68个高铁车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服务。

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识读证件购买电子客票,凭购买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不用再换取纸质车票。

移动售取票车进工厂、进校园

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网上订票占预售车票的近80%。为方便网上订票旅客就近取票,提前将部分自动售取票机前移设置到车站广场、地铁口、公交站点等场所,还在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等校园以及银行、快餐厅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设自动取票机134台。沈阳、大连、长春、盘锦等车站还开行移动售取票车进工厂、进校园,为即将放假回家的工人、大学生省去前往车站购票取票时间。

开行旅游观光列车进雪乡、长白山、查干湖等冰雪胜地

春运期间,正值东北一年风光最美的冰雪季节。

为满足更多旅客外出赏雪玩雪的愿望,沈阳局集团公司将旅游列车开进雪乡、长白山、查干湖等冰雪旅游胜地。游客享有全程往返固定卧铺,实现一铺到底,一站直达。游客晚上在列车上住宿,白天到景点游玩,大件行李不用随身携带。

坚决处置“霸座、霸门”等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公安部门将集中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强化车站阵地防控,异地用警、交叉打击,清理整治站区叫票倒票活动。加强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等数据分析研判,实行循迹追踪、打点掏窝,全面围剿倒票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互联网巡查,对有涉嫌倒票活动的软件、贴吧、论坛、QQ群、微信群等,及时协调地方公安机关处置,对倒票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处理。

同时,沈阳局集团公司将联合铁路公安部门,加强铁路失信人管理力度,对个别旅客的失信行为及时取证和录入,并将责任人纳入铁路征信系统。

对“霸座、霸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维护正常乘车秩序。

辽沈晚报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