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皇姑 好风凭借力 创新正当时

辽沈晚报 2019年12月26日

2019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新创业大赛AIoT全球总决赛现场。

皇姑区九大科创平台集中启动。

首府科创园云创中心。

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皇姑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皇姑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皇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沈阳市皇姑区夯实发展基础、积蓄前进势能,全面实施科创产业倍增计划,重点项目取得突破,科创产业初具规模,以高科技产业为主体、以科创园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的产业转型升级模式正在加速推进中。通过加快“双创载体”发展,提升科技服务保障,增强创新创业氛围,构建“科创+”大格局,实现皇姑科创产业高歌猛进,激发出产业发展新活力。首府科创园云创中心的正式开放、14家战略合作企业集中签约,沈阳科创工场等九大科创平台同日启动、一批科创项目携手落户……截至目前,皇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2家,同比增长54%;各级双创载体达到21家,平台面积实现3.4倍增长,科创产业已成为区域主导产业之一。

皇姑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发挥优势,找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抓手;靠的是因地制宜,深挖皇姑特有的大资源;靠的是凝神聚力,成功打造开放皇姑的新前沿。

新区逐梦

首府科创园聚焦智慧城市、人工智能

作为皇姑区科创产业布局的重要项目,首府科创园云创中心在6月底重磅登场。除了公众赠与她惊艳造型的爱称“钢铁玫瑰”外,更具魅力的是她充满了迷人的“智慧之光”。辽宁首家阿里云创新中心携手微软、海尔推出的智慧城市产业馆,智慧商业、教育园区、智慧社区将带来文化、教育、生活的改变,因此,首府科创园瞬间成为风靡一时的“科普馆”、“科技馆”——物联网是什么、大数据如何影响我?这些高科技与城市结合,究竟会怎样改变你我的生活?来一趟皇姑首府科创园,这里都找得到答案。

事实上,作为皇姑区的新城区,首府经济开发区有其特有的使命,首府经济开发区是当前沈阳市二、三环间唯一可供大规模改造的区域,依据沈阳市政府对皇姑区的产业定位,皇姑区以首府经济开发区为产业发展核心,聚焦智慧城市、科教文化、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于是,围绕C6科创走廊,以糅合创新孵化、科创办公要素的首府科创园为牵引,大力引进高水平产城融合项目,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高集聚、土地利用高集约、开放创新高层次的“开发区+特色园区”建设,未来必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产业,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型服务业和以文化教育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业的产业集聚区,真正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地标。

目前,阿里云创新中心作为首府科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链接了阿里巴巴集团优质资源,锁定打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科创类“双创”孵化服务平台。智慧产业先导区的逐梦之旅已然高速前进,11月28日,由辽宁省科技厅、皇姑区政府、沈阳市科技局指导,阿里云创新中心、沈阳万科首府科创园主办,良仓加速器承办的“2019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新创业大赛AIoT全球总决赛”在皇姑完美收官。决赛当日,8家企业与沈阳皇姑、首府科创园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辽宁省首个“阿里云创新中心(沈阳皇姑)基地”也已稳妥就位,相信百万创新者的蓬勃梦想即将从此启航。

老区复兴

九大科创平台 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皇姑区是沈阳中部现代服务业核心区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科技创新资源十分丰富。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33所和国家级、省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6家,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26.4万人,高层次、杰出人才477人,两院院士3人;拥有科技企业2700余家,科研人员9100余人,沈飞集团的军工企业、研究院所,还有着丰富的办公楼宇资源……深挖、激活资源禀赋,成为皇姑区的当务之急。

在推进产业加快发展的过程中,皇姑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出一套创新工作模式。政府利用政策杠杆撬动国有和民营资产,形成各类科创空间,扶持优质商务楼宇做大做强,入驻率已达75%;将科创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科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导先进地区资本类、服务类平台资源来运营园区,提升双创载体专业化建设水平;加大对产业源头创新的扶持力度,推进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皇姑区始终把科创载体建设作为推动科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以来,在沈阳科技创新中心、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两大中心基础上打造“沈阳科创工场”项目,皇姑区九大科创平台集中启动,辽宁省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平台类、园区类项目签约落地,集合各类孵化器、创新服务企业、创新基金等资源,融合各类创新产业要素,打造“楼宇形态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区域内众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创新资源陆续激活,辽宁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辽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政府与驻区高校院所深度合作的项目接踵落地,皇姑区现已形成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产业发展基础和链条载体,产业承载度持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科创产业发展的信心和氛围逐渐增强。

倍增计划

到2020年末全区高企数量上浮40%,力争突破170家

按照市委城区经济工作会议对皇姑区明确的产业和功能定位,皇姑区聚焦科创产业,打造产业链条,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实力,制定全区科创产业倍增计划,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70家,同比增长40%。

皇姑区将目光重点对焦双创载体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推出“皇钻十六条”2.0版,根据双创载体产业贡献度,引进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引进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情况进行奖励或补贴。皇姑区表示,未来将建立梯度培育库,针对性开展服务。联合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持续开展“科技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平台化大企业”五级梯度培育计划。

创新方兴未艾,创业如火如荼,这一年,是皇姑区双创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是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引擎,也是反映区域科创载体建设、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皇姑区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突破120家,增长率超过50%,各级双创载体21家,总面积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300%。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新增创业人员近5000人。在孵企业(团队)总计近700家,各类创新创业人员8000余人。共孵化出博莱德滋等3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皇姑区提出目标,下一步,将扎实推进“皇姑区科创产业三年倍增计划”,要再引进一批平台类、龙头类资源型载体,再建设一批科创园区,再形成一批创新活动品牌,持续抓好主要科技指标提升“456”工程:即“到2020年末,全区高企数量上浮40%,力争突破1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上浮50%,突破330家;各级双创载体面积上浮60%,突破45万平”,实现科技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科创发展

得益于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助力

2019年皇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4.7亿元,同比增长6%;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0个,同比增长40.4%。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科创产业初具规模,科创产业已成为皇姑区主导产业之一。

科创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得益于皇姑区最优营商环境的打造。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皇姑区正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等方式,不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发展。皇姑区深化“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一站式”“一窗制”受理审批有效落实,审批事项网办率突破90%,100项高频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企业注册时间压缩60%。打破部门壁垒、整合业务职能,一体化的招标服务模式开始运营。针对科创园区和平台出台了科技创新型产业政策,并推动政策落地,在全市率先开设产业政策窗口,截至目前共接待189余家企业咨询,受理产业政策申请52件,已支付扶持资金1190万元,政府资源空间改造投入1200万元。开展“项目管家”工作,为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项目共192家提供管家服务,配备项目管家530人,提供服务455次。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主任记者 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