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万学子赴考 辽宁省2020研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辽沈晚报 2019年12月25日

12月21日到23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拉开序幕。根据辽宁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办公室的统计,我省今年共有119032名考生报名,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0人,创历史新高。

全国考研报名突破300万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341万人。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研招考生规模达290万人,这一数字较上年(2018年)增加52万,增幅达21%;而2020年的报考人数较2019年又增加了51万,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启动后,“双一流”高校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其中,推免作为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的一种方式获得高校的普遍欢迎,并成为“双一流”高校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

不过,近七成统考生认为获得推免资格很不容易。报告显示,招生单位在选拔推免生时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专业知识储备和科研经历;超过五成的招生单位认为,交流能力、本科院校层次、竞赛获奖情况也很重要;近四成的招生单位比较看重读研目标、本科成绩;本科专业、笔试面试成绩的重要性相对较低。

制定新目标度过查分空窗期

初试结束,接下来考生将度过1个多月的空窗期,根据辽宁省招生考试之窗公布的信息,辽宁省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10日发布。虽然成绩还没有出来,但考生对自己的情况最为了解,而且通过估分,可能也已经心中有数。

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对于成绩比较不错的考生来说,复试才是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要抓紧准备复试了。对于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来说,可以着手准备调剂、再战或者另谋出路。考研毕竟是一次选拔性的考试,存在一定的淘汰率。只要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就是不小的收获。

记者 冯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