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钓鱼掉入冰窟 消防员跪冰面救援

辽沈晚报 2019年12月17日

消防救援人员将落水者从冰河中救出。丹东消防供图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丹东记者王晓阳报道 天气越来越冷,河面也开始结冰,但并没有冻结实。一男子在冰面上钓鱼,不慎掉入冰窟,眼看着就要支撑不住,幸亏消防员及时赶到,跪在冰面上将男子成功救出。

“有人掉到冰河里了,周围的人也拉不上来。”近日,辽宁丹东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接到求助,称一名男子在结冰的河面上钓鱼,但由于冰面冻得不结实,男子落水。附近的村民和男子的家属曾试图将男子拉上来,在尝试失败后,众人不敢再冒险,只得求助消防救援人员。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掉进冰窟的男子只剩下头部还露在外面,在不断地呼救,此时男子落水的时间已经较长,体力消耗非常严重。消防员勘察现场发现结冰的河面上有几条粗大的裂痕,一直从岸边蔓延到了冰窟的位置,随后两名消防员做好防护,拖着救生圈和救援绳走上了冰面,接近冰窟后为防止冰面破裂,其中一名消防员只能跪下来,慢慢爬行。

一直跪行了近二十米,终于来到了落水男子的身边,前面的消防员两次抛出救生圈,男子均未抓住,岸上的家属也越来越焦急。

消防员冒着一同掉进冰窟的危险,又向前跪行一段距离后第三次抛出救生圈,男子终于紧紧抓住,另外一名消防员则紧紧拽住了救生绳,与岸上的消防员合力拖拽落水男子。因为冰水中不好借力,拖拽中男子身前冰面不断碎裂,抱着的救生圈再次脱手。

危急关头,前方的消防员立刻冷静判断后调整角度,第四次将救生圈抛向落水男子,并寻找比较坚固能借力的冰面,此时岸上的村民和家属也都帮着消防员拉起了救援绳,终于在十多分钟后,落水男子被消防员拖离冰窟,拽至岸边。

万幸,被救上来的男子意识还比较清醒。消防员利用担架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大坝平台上,由家属送往医院,现场移交给当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