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捐髓救父 手术间隙还在备考

辽沈晚报 2019年11月15日

为了鼓励宽慰父亲,管晨宇在手术间隙仍坚持学习,将用自己努力换来的奖状贴满一面墙。本人供图

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白庙子乡项家台村,一个少年备受关注:因为父亲生病,他早早学会了分担,养猪、做饭,照顾弟弟;父亲病情恶化,他毅然决定捐献骨髓,延续父亲的生命;为了缓释父亲因病痛和经济负担带来的压力,他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把县、市三好学生等各种荣誉奖状贴满墙。

他就是义县高中高二二十五班的管晨宇。

“作为儿子,救父亲是我最起码的孝道。只有父亲在,我们的家才完整。”管晨宇说。

近日,管晨宇被推荐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第二批候选人。

父亲突生白血病

儿用优异成绩哄父开心

管晨宇原本拥有平静幸福的生活:勤劳的父母精心种植家里的10亩大田,同时还饲养着数十口生猪,年幼的弟弟天真可爱,一家四口衣食无忧,其乐融融。

一切变故发生在2013年5月。33岁的父亲管刚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从此,一家人开始了与白血病抗争的日子。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父亲的病使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每次看病还要花费近万元。当年只有11岁的管晨宇突然间感觉自己长大了:放学后立即去猪场喂猪、扫粪,帮家人做饭,照顾弟弟。干完这些,他还要挑灯夜读。

在管晨宇的家里,有一面墙,贴满了管晨宇获得的各种奖状。这些都是管晨宇通过努力学习得来的。管晨宇说,生病之后的几年里,父亲的病一天天恶化,医药费的支出也越来越多,一家人都感觉到喘不过气来。但医生说,病人的心情对病情有很大的影响。“父亲很看重我的学习,我希望他能因为我的好成绩开心一些,从而能够为自己增加一起力量,战胜病魔。”

捐骨髓救父

他用生物课所学说服父亲

2017年,管刚越发面黄肌瘦、精神不振。原本通过靶向治疗已经好转的病情突然间发生急变,且危及生命。摆在父亲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骨髓移植,否则,生存的时间只剩半年。

考虑到几年来自己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一直坚持积极接受治疗的管刚一度犹豫了。不能外出打工,妻子在家养起了猪;医疗费不够,亲戚朋友伸出援手。移植手术30多万元费用凑齐了。在家人的坚持和众人的帮助下,管刚看到了希望。

然而,到哪里去找配型成功的骨髓?管刚有一个姐姐,但因为身体不好,不适合捐献骨髓。15岁的管晨宇主动提出做配型,却被管刚一口拒绝了:我不能为了自己活命,拿儿子的命去赌。

“爸爸,我在生物课上学过,骨髓的再生能力非常强,捐献骨髓对供体没有任何伤害。你不是也跟我说过吗?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吗?有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我们没有理由不试一试!”

儿子的“生物课”,医生、病友的讲解让管刚放下了心理包袱。父亲接受了儿子的建议,父子俩进行配型,并且配型成功。

升入初三,班级里的气氛变得异常紧张。在同学们都忙着备战中考时,管晨宇毅然与父亲踏上了为父治病的路。

两个多月的时间,抽血、骨髓采集、干细胞采集。对于这一切,管晨宇说他做得心甘情愿且义无反顾:“给我爸做移植,没什么好怕的,这是我作为儿子应尽的孝道,我相信一定会成功的。”

2017年11月8日,骨髓移植手术开始了。手术艰辛且漫长。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重症监护室醒来,管晨宇回到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妈妈扶着他去看还在无菌舱中的父亲,父子隔窗相望,都流下了热泪,旁边的妈妈更是泣不成声。

管晨宇拿起电话,安慰爸爸:“手术很成功,不要担心我的身体,要配合医生治疗,养好身体。”

苍天不负有心人,父亲的手术很成功。

为了不耽误功课,管晨宇没有等到父亲一个月后出仓,就返回学校进行备考。“我的成绩也是我爸的精神支柱,我不能落下。”管晨宇说。

父亲租房陪读

他希望实现理想回报社会

去年5月19日,管晨宇参加了县一高中的自主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义县第一高中的破格录取。现在,在全校1000多名学生中,他保持着前30名的成绩。

父亲的一场病使管晨宇更是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懂事、有担当的男子汉。在老师的眼里,管晨宇的求知欲特别强烈,保持着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成绩始终出类拔萃。他勤学善思,喜欢钻研且具有实践探索精神,无论是月考还是期末联考,统考他始终保持第一的好成绩,在县联考中以超出第二名50多分的的成绩位列榜首,并多次被评为县、市三好学生。在班里,他凡事以集体利益为先,甘于付出,深得老师、同学的信任。

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他是一个真诚、热心的好朋友。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从不骄傲自满,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真诚、热情、耐心地帮助其他同学。每逢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他们完全弄懂学会为止。有些同学在他的帮助下,学习成绩由原来班级中游水平提高到班级前十名。

手术后的父亲没有办法参加劳动赚钱,对于家里的经济状况,管晨宇从不抱怨:一套校服从冬穿到夏,晚自习后同学们都跑出去买面包垫肚子,管晨宇不舍得花两块钱买面包,坚持回家吃剩饭。在外边,他只喝自来水,几乎不买矿泉水。

管晨宇为父亲捐骨髓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为此,管晨宇获得了锦州市好青年的称号以及辽宁省美德少年的荣誉。

目前,管晨宇父亲的病情已经好转。由于不能参加劳动,管晨宇的母亲在家一边养猪一边照顾小儿子,管晨宇与父亲则在县城租了一处房子,相互陪伴相互照顾。有了父亲的陪伴,管晨宇的学习成绩持续进步,在全校1000多名学生中,他保持着前30名的成绩。

“我初步选择将来学理工科方向,希望通过努力自己将来能够有所建树,替父母担起家庭的担子,也希望能够最大化地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回报社会。”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董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