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癌 二手烟易躲三手烟难防

辽沈晚报 2019年11月02日

11月是国际肺癌宣传月。昨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张军教授指出,我国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均位于全身恶性肿瘤之首位,被称为肿瘤致死的第一杀手,与此同时人们对肺癌防治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比如很多人还不知道“三手烟”这一隐匿的肺癌危险因素。

吸烟是导致

肺癌的“头号杀手”

张军教授介绍,我国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并且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肺癌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在第五位,八十年代上升为第四位,九十年代上升至第三位,2000年之后一跃位居全身恶性肿瘤之首位。近几年我们接治过的最小的肺癌患者只有12岁。”

东北是肺癌高发区域,其原因与北方燃煤取暖、吸烟等因素相关。吸烟是导致肺癌的“头号杀手”。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致癌因素中,吸烟是排在第一位的。研究发现: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患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东北人吸烟比例高,包括女性;北方地区煤的取暖以及燃气所产生的“毒气”也会导致肺癌。

三手烟——

隐匿的肺癌危险因素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包括一手烟(直接吸烟)和二手烟(被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而对于三手烟的危害很多人并不了解。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物、墙壁、地毯、窗帘、皮革、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是目前危害最为广泛的室内空气污染。残留物中的尼古丁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亚硝胺。

二手烟易躲,三手烟难防。看到有人吸烟,人们能躲开,但是遭受三手烟的毒害往往是不自知的,通过呼吸、皮肤进行吸收,很容易被忽略。三手烟危害时间长。二手烟可以通过通风换气的方式排走,而三手烟沾染在物体表面,可长达数日甚至数十年,随着时间不断累积,想要彻底去除三手烟的话,需要经常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尤其大。因为婴幼儿和儿童的体重轻,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而且孩子的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可引起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等各种问题。

早期肺癌

通过手术切除可治愈

张军教授介绍,尽管肺癌治愈率很低,其5年生存率只有大约10-15%,但这10-15%就是希望。目前非常明确有效的治疗肺癌的方法有3种:外科手术切除,化疗,放疗。肺癌患者中80%为晚期,一般这部分患者的治疗以化疗和放疗为主;早期患者可能进行手术治疗,如微创手术,可以实现治愈;中期患者可以经过化疗和放疗之后再争取进行手术,一部分也可以实现治愈。“总之中晚期肺癌其疗效通常都不乐观,所以肺癌的治疗,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尽早手术切除,早诊早治才是正确之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