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发现遗留炮弹 特警屏吸半小时除隐患

辽沈晚报 2019年11月02日

排爆手小心翼翼地取出埋在土坑中的炮弹。 警方供图

“这枚炮弹引信和底火均保留完整,随时可能引爆。”10月29日,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接警后在朝阳市第三高级中学附近桥下泄洪渠内挖出一枚炮弹,随后交由治安支队进行下一步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10月29日15时许,朝阳市第三高级中学附近桥下泄洪渠内,一名工人驾驶钩机正在桥下作业,在钩机挖土的过程中,突然一声清脆的金属碰撞声引起了工人的注意。

工人下车后发现挖出来的残土中有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疙瘩,仔细辨认后,发现竟然是一枚炮弹,担心炮弹爆炸,工人连忙将炮弹放回到半米深的土坑中,用钩机将炮弹填埋,随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排爆手在现场观察后,发现炮弹已经被回填,不能确定具体位置。排爆手刘志军穿着排爆服,慢慢来到土坑旁,因为地处桥下,光线昏暗,队友在他身旁用手电帮他照明。

刘志军伏在地上,一点点地用手拨开残土,每当碰到硬物,他都加倍小心,但挖出来的除了碎石便是砖块,迟迟不见炮弹的踪影,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周围人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刘志军拨土的双手。

30分钟后,刘志军又碰到了一个硬物,他小心拂去浮土后,一枚发锈的炮弹赫然出现在众人眼前,“终于找到了,”刘志军和队员长出了一口气,这枚炮弹引信和底火均保留完整,如果稍有不慎,处置不当随时会有爆炸危险。

刘志军用双手将炮弹转移出,放置在排爆罐中,转移至危爆物品存放场地,后交由治安支队进行下一步处理,17时30分圆满完成排爆任务。

朝阳市公安局介绍,这次是朝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今年内排除的第五枚炮弹,此前已成功对战争遗留的1枚航弹、3枚迫击炮弹进行了妥善处置,消除了一起起重大安全隐患。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崔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