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天鹅栖息朝阳 比往年提前十日

辽沈晚报 2019年10月30日

◀天鹅在湿地栖息。读者吴桂森 摄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崔晋涛报道 10月27日,数百只天鹅飞临朝阳白石湿地,朝阳市野保工作人员称,近年来,栖息朝阳的天鹅逐年增多,2018年达到6000只以上,今年天鹅迁徙朝阳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

“天鹅又来了。”10月27日,朝阳市摄影爱好者吴桂森在白石湿地观察到了天鹅的身影,立刻架起相机拍摄。每年11月初,白石湿地都会有大量南迁的天鹅途经此处停歇,吸引众多市民来此观赏。

通过拍摄的视频记者看到,一群群天鹅在水面停歇,有的把嘴巴探进水里觅食,有的在平静的水面上游动,还有些天鹅将头埋在翅膀里休息,偶尔还有几只天鹅在空中飞行,水面上不断传来天鹅的叫声。

朝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因朝阳的地理位置处于候鸟迁徙通道,每年会有大量的天鹅以及其他候鸟在此栖息,近年来,栖息朝阳的天鹅逐年增多,每年有数千只之多,2018年达到6000只以上,今年天鹅迁徙朝阳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

如此之多的天鹅每年都会吸引周围城市的市民前来观赏,“每年来这里观看天鹅的人们络绎不绝。因为这里的天鹅栖息地距离岸边很近,人们可近距离观赏天鹅的各种美姿。”一位从锦州来到此地的游客许先生说。

野保中心工作人员讲,天鹅青睐朝阳,除了朝阳市的地理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市民保护天鹅意识的不断增强。目前河边湿地的植物嫩芽、草根也是天鹅食物来源之一。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应该把河边草地让出来,远距离观察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