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头抱”消防员多次以身保护被困者

辽沈晚报 2019年10月16日

救援演练中的秦梓茗(右一),面对火星丝毫没有退缩。受访者供图

新闻闪回: 《小孩卡在洗衣机内 消防员抱着他慢慢拆》②

新闻闪回:10月5日一早,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南站中队接到市民求助,在对一个卡在洗衣机甩干桶的4岁孩子的救援过程中,为了稳住孩子的情绪,一名消防员抱住甩干桶,护住孩子头部,让孩子埋进怀中,经过细致地破拆和耐心的安抚,被困的孩子没有再次受到惊吓而哭闹,最终被消防员安全救出。

在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员将卡在洗衣机内的孩子抱在怀中安抚保护的新闻,经过本报报道后被央视媒体和各省市媒体大量转发,新闻图片中消防员的“护头抱”形象也感动了很多读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转发中,也称赞“这个护头拥抱,也是暖化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被网友称作“护头抱”的暖心消防员,锦州市消防支队松山大队南站中队的班长秦梓茗。回忆起当时救援的瞬间,他说自己当时只是下意识的动作,想让孩子不再受到任何的伤害。“因为破拆中无齿锯会有很大的声音,也会出现火星,怕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秦梓茗说当时他是蹲在地上,用双腿简单稳定住甩干桶,让孩子面对自己,因为孩子小怕他害怕,也担心他看不到身后的情况无齿锯的声音会惊吓到他,因此他左手使劲拽住甩干桶固定,用右手将孩子揽在怀中,尽可能多的不让他的皮肤裸露在外,“其实是在全力用手和胳膊捂住他的耳朵。”

25岁的秦梓茗说虽然自己还没有孩子,但因为他的母亲经营一家幼儿园,他从小感受妈妈对儿童的教育和关爱,因此在救援中会格外注意儿童的心理,在保证他们身体不受伤害的情况下,也尽力保护对方不受惊吓。

因为救援中“护头抱”秦梓茗的头低下很多,火星在他的脸上留了个褐色疤印,他却已经习以为常,“其实当时换成我的任何队友,也会用身体护住被困者的。”在秦梓茗的眼中,救援中消防员用身体保护被困者再正常不过,火灾现场队友们会将自己的氧气面罩给被困人员,天冷时会将棉衣脱给慌张跑出没穿厚衣服的市民……

而在队友的回忆中,秦梓茗也总是用“人肉保护”的方式保护被困者。几年前高速公路上两台大货车相撞导致一名司机被困,当时下着大雨,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被困人员,遮挡雨水和破拆中飞溅的车玻璃,直到被困者成功救出时衣服已经完全被淋湿。一个小区电梯失灵导致5名市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用破拆工具将电梯开至半米左右,由于电梯失灵电梯门始终处于要紧闭的状态,他用自己的双臂顶住电梯门直到被救者全部安全救出,松手时手还意外被夹了一下。

面对记者,秦梓茗说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和这身消防员装备,特别的自豪,但并没有什么可骄傲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为了保证被困人员的安全,真的宁愿水花、火星、碎玻璃都溅在我的身上。”秦梓茗也承诺在救援中会“快”且“稳”,“希望家人不为我担心。”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驻锦州特约记者 张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