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考今起报名

辽宁考区招972人

职位数545个
辽沈晚报 2019年10月15日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8时正式启动报名,报名将持续到10月24日18时。准考证打印时间为11月18日至11月24日,笔试时间为11月24日。11月24日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4:00-17:00申论。此次国考共招录24128人,职位数13849个,辽宁招录972人,职位数545个。

国考招录人数相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科信教育分析,在2019年度招考时,由于受机构合并(如国地税合并、海关出入境合并、银监保监合并)的影响,较多地区招考人数大幅缩减,但是经过一年的调整,新一年度招考人数同比增长50%左右。

2019年度招录人数为14537人,2020年招录人数达到24128,人数增长近1万人。

就辽宁来看,2020年度招考考试招录人数及岗位较去年相比明显增多。今年涉辽岗位540余个,辽宁招考人数972人。而去年辽宁计划招录645人,今年比去年增加327人,岗位也同比增加138个,这也给考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辽宁省税务局招考岗位和人数最多

数据显示,本次国考涉辽岗位中,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招录的岗位和人数最多,岗位达到281个,招录人数600人。其次是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岗位有82个,招考人数100人。辽宁省海事局招考岗位44个,招考人数为68人。

记者查询招考职位表发现,辽宁省税务局招录的职位大都是行政执法员,要求专业大多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统计学类、财会审计类,学历大多是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制,基层工作经验也大多数没有限制。

辽宁省海事局招录的职位则是各市的海事局行政执法员,一般要求航海技术、轮机管理、海事管理专业,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和基层工作经验一般不限制。

大连海关缉私局、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沈阳海关只招录1人。

辽宁国考人才需求以本科生为主 约占90%

据辽宁中公教育统计,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学历要求为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招录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招录人数和职位数所占比例最大,不过与去年相比招录专科明显缩减。

2020国家公务员辽宁地区仅有一个招考岗位学历要求为大专以上,招考人数仅为1人,说明此次国考在辽宁地区招录人数最多的仍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历要求的提升是国考的一大趋势,本科为大部分招录机关青睐的学历层次。

大部分岗位不限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生可报名

在这次国考职位表中,辽宁地区超过招录八成的岗位是对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开放的,共445个岗位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占比达81.65%,比往年增加了116个,招考人数同比增加276人。限制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岗位有89个,限制三年的为10个,而限制五年以上的仅为1个。总体来看,对工作经验限制的要求非常宽松,因此,在就业愈加困难的今天,广大应届毕业生更是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利用这次工作经验限制松动的契机,通过公务员考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辽宁国考九成以上职位不限制政治面貌

本次国考辽宁地区招录中有91.93%的职位不限制政治面貌,有30个职位仅限中共党员报考,占总职位数的5.5%,有14个职位要求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由此可以看出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辽宁地区部门对政治面貌限制较少,大多数考生能够进行职位选报。

考试报名明日即将开始,专家建议大家要早做打算,不要等到最后一天再报名,以免网络拥挤或资格审核不过审等原因错过报名良机。报考指南中有招录单位的咨询电话,考生们如果在报考中有何疑问可以打电话去咨询。

报考指南

提交报考申请: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登录专题网站提交。

报名方式:报名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在上述时间内,报考人员可以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以下简称考录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0)提交报名申请。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10月24日18: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查询报名序号:10月28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需牢记。

报名确认:10月31日0:00至11月6日24:00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网上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应上传通过“照片处理工具”处理过的本人电子证件照片。

网上打印准考证:11月18日0:00至11月24日12: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笔试时间:11月24日9:00-11:00行测、14:00-17:00申论。

笔试成绩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20年1月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调剂职位及调剂相关事宜,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通过考录专题网站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面试时间:面试具体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20年2月进行。

焦点问答

1.哪些人员不能报考?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此外,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位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位工作,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在录用过程中,发现报考人员存在上述不得报考情形的,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2.为什么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近年来,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已经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畅通了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的渠道。为此,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决定,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3.一般人员报考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3年10月至2001年10月期间出生)的人员,符合报考年龄规定。2020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报考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8年10月以后出生)。

4.报考人员可以报考几个职位?

报考人员只能报考一个职位。

5.什么情况下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

招录机关在对报考人员报考申请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没有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在2019年10月24日18:00以前可以改报其他职位。

6.2020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报考?

2020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不得报考。

7.今年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实行了哪些倾斜政策?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的决定,根据《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规定,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允许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8.8个非通用语专业的考试如何安排?

报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鲜语(韩语)、葡萄牙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先参加2019年11月23日下午进行的外语水平测试,然后参加11月24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其外语水平测试成绩与公共科目考试成绩一同公布,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分别占25%、25%、50%的比例合成。考试地点均在北京。请报考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人员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公共科目笔试考点选择为北京。

9.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考试如何安排?

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先参加2019年11月23日下午进行的专业科目考试,然后参加11月24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其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与公共科目考试成绩一同公布,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分别占40%、30%、30%的比例合成。考试地点设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不在其他城市设置考点。请以上报考人员在网上报名时,选择合适的公共科目笔试考点。

10.哪些行为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

考生有违纪违规和其他不诚信行为的,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一项重要参考。

11.对违纪违规行为将如何处理?

在本次招考中,考生有违反报考规则和管理规定行为的,将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招录机关或者考试机构按照管理权限采取纠正、批评教育、答卷不予评阅、当科考试成绩为零分、终止录用程序等方式进行现场处置或者事后处置。

考生有隐瞒真实信息、弄虚作假、考试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情节较轻的,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考试成绩无效、取消资格等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5年内限制报考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终身限制报考的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上述情况公务员主管部门、招录机关或者考试机构将视情向考生所在单位(学校)通报。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