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减负 沈阳一初中制定“孝亲假”“亲子假”

如果该试点经验成功 未来有望在全市学校中推广
辽沈晚报 2019年10月10日

人们经常将那些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教师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如果让这些好教师一味地付出,而不给予适当的关照和身心调和缓冲,就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进而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市165中学专门制定了教师调休方案,让平时敬业奉献的教师享受到了“孝亲假”“亲子假”,并对原教师考勤制度进行了补充修订,使之更加人性化。

沈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所学校制定的调休制度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如果试点经验成功,未来将有望在全市学校中推广。

经学校同意调休不扣绩效工资

新的调休制度从10月份开始实行,165中学的教师们纷纷为此点赞。

记者看到新制度中有这样几条:班主任因病、因事请半天假时,在完成当天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且每月不超过2次,不扣绩效工资,不计入当月考勤数。

因学校工作需要,连续多日占用教师休息时间工作的,依据实际情况,学校部门领导申请,在不影响学校整体工作的前提下,对参与工作的教师给予适当调休安排。经学校同意调休的不扣绩效工资,不计入当月考勤数。

对年度考勤中连续优秀的教师,因个人身体原因,短时段(累计不超过15天)不能全天在校工作的情况,在保障完成教育教学的前提下,经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同意,不扣绩效工资,不计入当月考勤数。

制度中虽然没有明确“孝亲假”“亲子假”的概念,但教师们说,一般请假也主要是家里老人或孩子的事,学校能考虑到教师这些家庭负担问题,实际上就是给大家放了“孝亲假”“亲子假”。

面对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

教师需要调节缓冲

165中学介绍,学校目前教师年龄结构失衡,平均年龄超过45岁,更年期与压力叠加,家庭负重与工作责任交织,使得绝大多数教师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心理和身体都需要调和缓冲。

与此同时,那些平时有特殊贡献的教师群体(如班主任等),存在一方面工作责任大,时长长,付出多,一方面学校激励机制不足等问题,需要给予新的赋能行动。

基于这样的现状,在市区总工会和沈河教育工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在大力弘扬教师奉献敬业的师德师风、培养教师创新发展的专业技能的前提下,为教师创设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对于劳动强度大、无私奉献的老师,除了精神激励外,通过调休制度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以此创设尊重无私奉献教师的激励机制,以激励先进代替惩罚后进。

灵活调休不意味着

纪律管理放松

调休有个前提,就是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学校活动。在这一前提下,因病、因事请假,对于满足条件的教师,给予适当调休安排,不扣绩效工资,不计入月考勤数。调休时间原则上不累加。

学校表示,制定灵活的调休方案并不代表纪律管理就变得松散,方案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劳动纪律考核,定期抽查。除上下班考勤外,学校集体会议或活动均有考勤,未参加按半天事假计入。学校课表具有法律效力,不得私自变动,未经教务处批准串课,查实后涉及的相关教师均按旷工处理,1次按旷工一天计。

除了制定更加灵活的调休方案外,为了从根本上改善教师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障教师每天运动1小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与此同时,规范教师体育锻炼行为,将运动时间计入考勤管理。

其中,班主任运动时段自主选择,其他教职员工依据个人工作安排,除午休(11:30-1:00)之外,还可以选择下列时段之一进行体育锻炼(间操9:30-10:30、下午1:00-2:00 )。当然,教师运动要在个人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不影响学生体育课教学及各类活动、不影响学校各项活动的前提下,自觉进行,未按规定时间运动,视为迟到早退,计入月考勤。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徐月姣